守初心,始終與人民心連心

2019-06-01 16:2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鬥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

  何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早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誠如斯言,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確定為自己的綱領,無論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還是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本質上都是一致的,都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和宗旨。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恰逢其時。一方面,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再過兩年就是2021年,我們黨成立100週年;另一方面,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需要凝心聚力,應對挑戰,把握機遇。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意義重大而深遠。具體而言,既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也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既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迫切需要,也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這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對於廣大黨員幹部來説,每個人都有責任遵循總要求,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都有責任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都有責任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在於一代代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不同時代、不同崗位中發揮聰明才智,投入到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事業中。

  不久前,60多年來深藏功與名的老兵張富清老人受到舉國讚譽。究其因,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向張富清老人學習,就在於他“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

  初心看不見、摸不著,卻讓人感受得到。一個黨員幹部有沒有初心,就看他有沒有信仰,有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沒有信念和信仰,就不可能有初心,也談不上立根固本,找到精神支柱。

  初心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守出來的。守初心,體現在洞察自己的黨員身份,明白自己從群眾中來也要到群眾中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守初心無需標榜,需要將初心浸潤在為人民服務的具體行動中。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黨員幹部守初心就體現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守初心,就應該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讓初心堅定我們的決心,讓初心照亮我們的前程,暢想未來,就能更加堅定而從容。

  (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