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9-06-01 17:48: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闡述了共産黨人初心的深刻內涵,提出了明確的目標要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為根本指針,樹立高標準,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思想建黨,真正把“四個自信”、“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烙印在思想深處,落實在具體行動中;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直面和解決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鍛造繼承優良傳統和符合新時代需要的共産黨人的精神品格,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是黨在發展的各個階段不斷獲得強大精神動力的重要法寶。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首先,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要系統加強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學習,全面理解社會主義、共産主義遠大目標的豐富內涵;充分回顧九十多年來中國共産黨的奮鬥歷程,體味學習一代代共産黨人的初心與擔當,堅定為共産主義不懈奮鬥的理想信念。

  其次,永葆與時俱進的初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也即將迎來第一個階段的關鍵時刻。九十多年來,在共産主義最高理想指引下,我們不斷實現一個又一個的階段性目標,也在不斷設定一個又一個新的更高目標。永葆初心,不僅僅要常常回顧90多年我們如何走來,弘揚革命先烈和建設前輩的偉大精神和光輝事跡;更要有針對性地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刻牢記踐行新時代的新目標,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鬥,創造屬於我們的偉大成就和時代精神。

  再次,立足基本國情,緊密聯繫群眾。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七十華誕,七十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一窮二白”崛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具體來説,一方面,我國農村地區還有數千萬貧困人口。2015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起了全面脫貧攻堅大決戰,依靠著廣大幹部群眾的不懈努力,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應當不是問題。但是,也必須看到,這些脫貧群眾的收入仍處於較低水準,生活標準和城市居民仍有較大差距,許多農村地區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還存在許多不足。另一方面,城市居民、中産階層雖然收入較高,我國一些大城市基礎設施條件甚至超過許多歐美發達國家,但是住房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仍然困擾著廣大城市居民並且近年來在部分地區甚至有加劇態勢。因此,我們不能沉醉於當前成績,不能有絲毫驕傲自滿,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始終密切聯繫群眾,深入基層實實在在了解群眾疾苦和需求,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奮鬥。

  最後,在風險挑戰中磨礪初心。逆境方顯英雄本色。近年來,在取得卓越成就同時,我們也面臨著許多複雜嚴峻挑戰。所以,在看到成績、肯定成績同時,我們也要深入分析、準確認識風險挑戰,客觀把握自身實際,不盲目自大,不妄自菲薄,直面挑戰,迎難而上,在風險挑戰中磨礪初心,以堅定的初心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強舸 中央黨校副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