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開放的中國將與世界經濟共發展

2019-07-04 13:55: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李克強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7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7月1日至3日,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深刻闡述了中國關於經濟全球化的立場和主張,並向世界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展示了中國將與世界經濟共同發展的堅定決心,給各國吃下“定心丸”。

  當前,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大幅上升。今年6月,世界銀行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大幅下調至2.6%,調降幅度達0.3個百分點。世界銀行警告稱,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易受到貿易緊張局勢和金融動蕩的影響。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在領導人宣言中表示,全球經濟增長依舊低迷,並存在下行風險,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表達了對貿易摩擦拖累全球經濟增長的關切。IMF總裁拉加德借G20會議場合重申,根據IMF的估算,現階段貿易摩擦可能會在2020年將全球GDP拉低0.5%,即造成約45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在此嚴峻形勢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負責任大國,採取了積極的應對措施,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應對風險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發動機”。中國提出的關於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促進自由貿易的主張和方案,受到大多數國家的認可和歡迎,成為在保護主義陰霾中指引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燈塔”。

  長期以來,全球化促進了世界經濟的繁榮發展,是歷史大勢。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中堅力量。李克強總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深刻指出,經濟全球化作為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使生産者有了更大市場、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資源要素有了更高效率配置,促進了國際分工協作和各國比較優勢的發揮,推動了世界經濟長期持續增長,總體上各國都從中受益。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雖然存在機會和受益不均、傳統産業和就業受到衝擊等包容性不足等問題,但不能簡單地、片面地把問題都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本身,而應該通過政府的積極作為加以解決。

  李克強總理提出了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的“中國方案”:在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同時,健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安排,更好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實現互利共贏、平衡普惠發展;各國應堅持包容性增長導向,改善收入分配體制,讓民眾從經濟增長中普遍獲益。這一方案為解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問題開出了“良方”,對引導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當前,中國正以擴大開放的實際行動,踐行更加包容的全球化理念。在2018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鄭重宣佈了多項重要開放舉措。一年多來,從美國標普信用評級在華設立全資子公司,到外商投資法的出臺,這些措施有序落地開花,結出豐碩果實。在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總理再次強調對外開放這一基本國策,並宣佈了一系列改革開放新措施,釋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磅信號。與會各方均認為,在世界各國對待全球化問題態度分化之際,中國堅定提出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尤其是加大服務業開放,令人鼓舞。李克強指出:“面向未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中國將繼續全面落實推進對外開放的一系列莊嚴承諾,進一步降低外資準入門檻,進一步擴大進口,進一步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並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積極“走出去”,這是各國共同發展的重大機遇,不但有利於中國頂住下行壓力,也有利於穩定世界經濟增長。正如李克強總理在致辭中所指出的:“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