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應對美國極限施壓 別再鼓吹投降論

2019-09-04 16:5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商務部日前宣佈,針對美國自9月1日起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5%關稅的措施,將向WTO提起訴訟。面對美國政府持續施壓,中國的反應可謂有理有力有節。

  然而,網上一些人卻奉行“恐美”“崇美”“媚美”立場,甚至鼓吹妥協、投降,還有人認為中國在中美經貿摩擦中必然一敗塗地。如此種種,有必要駁斥一番。

  未戰而怯,乃兵家之大忌。本該同仇敵愾,卻説風涼話,乃至大放厥詞,動搖軍心,既不明智,也顯得卑劣。1939年6月30日,毛澤東在《反對投降活動》一文中明確指出:“投降派的投降陰謀和分裂陰謀即使一時得勢,最後也必被人民揭穿而受到制裁。”與80年前相比,時、勢不同,但投降論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但是,這一怪象,不免讓人發問,為何每在中華民族抵禦外侮之時,總有一些人鼓吹投降論?

  一方面嚇破了膽,另一方面恐怕與無知有關。美國亂加關稅,當然對中國有影響,但絕不是致命的。據報道,記者近期在珠三角地區走訪了多家企業、行業協會和主管部門發現,中美經貿摩擦對企業整體影響不大,訂單客戶保持穩定。有專家表示,珠三角地區取得的成績背後,有一條始終堅持的主線,就是通過持續性的産業升級,不斷為經濟發展賦能。通過持續性的産業升級,企業的競爭力也不斷增強。在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企業能夠提出不同的應對方案,顯得“遊刃有餘”。

  有兩個細節耐人尋味。今年1月份,全球最大化工企業之一的巴斯夫與廣東省政府簽署框架協議,巴斯夫正式宣佈在廣東省湛江市新建在華第二個一體化基地。湛江一體化項目總投資額將達100億美元,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投資項目。今年7月,沃爾瑪在東莞建成中國零售業最大的多溫區生鮮配送中心,投資超過7億元,是沃爾瑪進入中國23年以來最大單筆投資項目。

  不是有人説外資大撤退嗎?特朗普不是要求美國企業離開中國嗎?事實證明,外資青睞中國,中國是投資熱土。最新案例是,美國超市巨頭開市客踏足中國市場的第一步,日前在上海閔行開業,人氣爆棚,環球時報記者在採訪中描述現場的場景,“在結賬處,客流排成了長龍,結賬隊伍超過了30米。”開市客開業如此熱度,正説明中國市場擁有巨大的潛力,而具有如此大潛力的市場,誰還會離開?誰不選擇中國,誰就是在自動放棄重要的發展機遇。

  別再鼓吹投降論了!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反抗侵略、反壓迫的精神。“以鬥爭求和,則和平存;以妥協求和平,則和平亡”。今日中國絕不是列強淩弱、金甌破碎的舊中國,今日時代也不是“只要在東方海岸架起幾尊大炮就可以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國家面貌,日新月異。

  別再鼓吹投降論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一項項成就,舉世矚目;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壩矗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天塹變通途……一個個變化,激蕩人心。面對美國政府的霸蠻要求,我們有何理由忍聲吞氣?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極限施壓,我們有何理由不奮起抗爭?

  “戰則存,不戰則亡”,如此淺顯的道理,一些人真的不懂?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活得堂堂正正,為何非要任人宰割?

  別再鼓吹投降論了!中美經貿摩擦,美國確實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法國巴黎政治學院亞洲問題研究專家博大安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相關調查研究顯示,經貿摩擦加劇美國經濟下行風險,“中美經貿摩擦持續越久,對美國的負面影響將越來越明顯。”連美國媒體也報道,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更高關稅的做法不僅給美國小企業增加了成本,也使它們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並使它們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信心漸漸暗淡。

  “這種不確定性令人不知所措、精疲力盡、士氣低落。我的員工只想知道該做什麼,而這可能是我職業生涯中第一次不能給他們答案。”這是美國一家企業負責人的感言,堪稱美國企業家的集體心聲。進而言之,美國挑起經貿摩擦,正在自食其果,我們怕什麼?

  面對美國政府的咄咄逼人,即便不加入抗爭的大軍中,奮勇向前,也絕不能開門揖盜。攥緊的拳頭最有力,大敵當前,最可貴的是團結,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而不是心懷鬼胎,幹出親痛仇快的事。

  如果真想向美國政府下跪,那就自己跪吧,別拉上其他人。膝蓋跪得久就不知道站起來了,這是懦夫!跪下去,不如站起來;脊梁彎下去,哪如胸膛挺起來?事實一再證明,靠乞求討不來尊嚴,靠投降更換不來自豪。

  別再鼓吹投降論!中華民族鬥志旺,舉國上下心氣足,迸發出了萬眾一心的強大力量,我們要向投降論堅決説不!

  (秦漢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