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64447657例!沒有任何理由搞政治和意識形態對抗那套了
2020-12-03 17:30: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隨著科學研究和調查的深入,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冠病毒很早就在人類社會中傳播了。

  據《華爾街日報》12月1日報道,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科學家11月30日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去年12月13日至16日期間收集的39份來自加利福尼亞、俄勒岡和華盛頓等州的血液樣本中存在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這表明早在去年12月中旬美國就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11月15日,米蘭腫瘤研究所與意大利錫耶納大學的學者在《腫瘤學期刊》(Tumori Journal)上發表了一篇論文,論文指出SARS-COV-2病毒最早在2019年9月就出現在了意大利北部地區。今年夏天,巴西、西班牙的學者也曾發現,去年的下水道廢水樣本中存在新冠病毒。

  今年4月8日,一篇由英國及德國學者共同撰寫,題為《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譜係分析》(Phylogenetic network analysis of SARS-CoV-2 genomes)的研究報告發表于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研究報告指出,在A、B、C三種類型新冠病毒中,A型更常出現在美國和澳洲感染者身上,而在武漢更常見的是從A型突變的B型毒株。報告主要撰寫人彼得·福斯特表示,第一批感染以及病毒傳播發生在去年9月中旬至12月初之間。

  列舉上述例子並不是為了得出新冠病毒源自哪,而是為了告訴人們,我們對新冠病毒有了新的科學認識,它比我們之前認為的更早地在人類社會中傳播著。

  中國作為疫情最早的受害者,承受了來自西方的一些媒體、政客特別是反華勢力的不實指責和攻擊,而他們對中國發起的這些輿論攻勢,更多是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政治目的。

  比如,西方某些政客炮製陰謀論,稱新冠病毒來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後來被科學界打臉。

  比如,中國在疫情暴發之初,採取了嚴格的封鎖措施,並對病患進行集中隔離,一些西方媒體將之解讀為對自由人權的侵犯。事實證明,這對於控制疫情的蔓延非常有效。後來西方很多國家也採取了類似的封鎖措施和隔離措施。

  比如,中國在歐洲一些國家遭遇困難時,派出專家進行援助,卻被解讀帶有政治目的。

  正如後來我們所看到的,這些做法帶來了很多惡果—助長了種族歧視,加深了中西方的不信任感。而最大的惡果在於,誰開始挑起仇外意識形態,最後只會反噬其身。

  就在寫這篇文章之時,新一波的疫情正在襲來,多國的日確診病例創新高。據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12月3日,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達到64447657例,死亡1491559人。

  是時候放下政治和意識形態的分歧了。無論東方還是西方,無論是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無論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還是其他人種,我們應該做的是放下分歧,摒棄偏見,同心協力,共同抗擊疫情,捍衛人類的生命健康。(文/梁生文)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