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解“油荒” 英國派士兵充當運油司機
2021-10-05 12:18:26來源:新華網編輯:史赫奕

  為緩解因運油卡車司機短缺出現的“油荒”,英國政府4日派出軍方人員填補空缺,幫助運輸燃油。雖然政府稱“情況好轉”,但首都倫敦等地仍有至少數十家加油站關門,營業的加油站前排著長隊。

  受“脫歐”和新冠疫情影響,英國近期勞動力短缺,供應鏈吃緊。按路透社説法,英國現在不僅缺燃油,還缺豬肉、禽肉、牛奶、藥品等物品。英國《太陽報》還用“我們快沒貨了”作為頭版標題。

  過去一週,英國各地搶購燃油現象持續。一些司機拿著舊水瓶接油囤油,另有一些人排隊時發生口角,大打出手。

  按英國媒體説法,英國有足夠燃油,但缺少運油的卡車司機。本月早些時候,英國政府宣佈將徵用200名操作油罐車的軍人幫助運輸燃油,以緩解人手緊缺狀況。路透社記者4日看到,身穿軍裝的士兵抵達英國石油公司一處油庫,準備投入工作。

  英國財政大臣裏希·蘇納克4日告訴倫敦廣播公司電臺:“以防萬一,我們派出了增援司機。”

  按他的説法,過去一週多以來,“情況一天比一天好”。隨著人們的需求恢復到正常水準,問題將“自行解決”。

  不過,路透社記者看到,倫敦和英格蘭南部地區多家加油站4日仍然關閉,營業的加油站前則排起長龍。

  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數據顯示,倫敦和英國東南部地區大約22%的加油站現階段仍沒有油。協會負責人戈登·巴爾默説,預計各加油站需要一週至10天左右恢復正常儲油量。

  英國媒體普遍認為,卡車司機人手緊缺與“脫歐”有關,不少歐盟成員國的卡車司機因簽證問題離開英國。英國政府多次駁斥這一説法,堅稱卡車司機難求是“全球性問題”。

  英國交通大臣格蘭特·沙普斯上月説,為緩解卡車司機人手緊張狀況,英國政府正出臺措施鼓勵先前當過卡車司機的人“重新上崗”,同時簡化獲取卡車司機駕照的程式。但他強調,英國政府無意為引入更多海外司機而放寬相關簽證限制。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3日表達同樣立場,堅持不會為解決“油荒”和聖誕節食品供應危機而採取“無限制引進移民”的做法,並指出英國眼下面臨的供應鏈緊張是“脫歐”後調整期的一部分。(張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