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羅勝:大數據改變保險運作模式

2016-06-27 08:53:16|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隨著互聯網興起,保險業擁有了創新發展渠道,而這一渠道憑藉大數據正在發生變化。近日,保監會發展改革部副主任羅勝在近日召開的“2016中國互聯網保險大會”上表示,大數據可能帶來保險産品、作業、組織、監管模式的改變。

  在羅勝看來,在大數據的支撐下,風險可以更精細劃分,保險作業更深更廣融地入具體場景,即所謂場景保險。保險産品可以更加碎片化;保險公司採取更多甚至全部在線的作業流程,即所謂保險的O2O;保險公司內部完整作業鏈條的圍墻被拆除、打碎後重新組裝。同時,保險監管通過大數據也可以深入全作業流程,形成嵌入式監管方式,提高監管效率。

  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互聯網保險保費收入高達2234億元,比2011年增長近69倍,從銷售渠道來看,互聯網保險總保費收入中的佔比上升至9.2%。螞蟻金服近期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還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互聯網保險服務的用戶超過了3.3億人,互聯網保民人數已經是傳統股民人數的3倍。這也表明大數據正在影響改變著消費習慣。

  羅勝還指出,互聯網保險是對傳統保險的創新和發展,應該對傳統的經驗和價值保持足夠的尊重,而對於互聯網保險的監管,他認為根據新業態的特點,對不合理的規則進行鬆綁、減負、降壓,尋找適合互聯網保險發展的新規則。(記者 陳婷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