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聚焦計程車改革百姓四大關切
2016-08-01 16:38:40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段雯婷

計程車改革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丁靜、齊中熙、趙文君

  《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日前印發,計程車改革“靴子”落地。改革能否緩解“打車難”“打車貴”,私家車能不能開網約車?“份子錢”會不會降低?

  我家的車可以開網約車嗎?有什麼條件?

  目前,很多人開網約車常常被查,還有一些人想開網約車,卻因為政策不明朗,仍在觀望。

  文件出臺後,擔心、觀望將成為“過去時”。文件給予網約車合法地位,支持網約車平臺公司不斷創新、規範發展,同時放寬了對網約車平臺企業的限制,不要求自有車輛。

  根據規定,私家車轉為網約車需要滿足3個基本條件:7座及以下乘用車;安裝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應急報警裝置;車輛技術性能符合運營安全相關標準要求。

  與此同時,規定對網約車駕駛員也明確4個要求:取得相應準駕車型機動車駕駛證並具有3年以上駕駛經歷;無交通肇事犯罪、危險駕駛犯罪記錄,無吸毒記錄,無飲酒後駕駛記錄,最近連續3個記分週期內沒有記滿12分記錄;無暴力犯罪記錄;城市人民政府規定的其他條件。

  “行政改革主動適應‘互聯網+’的時代潮流和計程車行業的現實情況,直面問題,是值得肯定的做法。”交通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公路交通發展研究中心虞明遠説。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繼孚認為,新政策體現了對市場規律的尊重。但對於納入營運的網約車,要規範其市場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鼓勵“分享經濟”,新政策還允許私人小客車合乘,即“順風車”。但要求不以盈利為目的,應在通勤時段或節假日進行,每車每日合乘次數應有一定限制,分攤的部分出行成本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費等直接費用。

  “打車難”能不能緩解?

  早高峰上班能不能打到車,就近上醫院會不會被“拒載”,“打車難”是計程車改革百姓最關注的問題之一。專家認為,運力規模的變化是影響市民打車難易的關鍵問題。

  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出租汽車約139萬輛,出租汽車經營企業約8500戶,個體經營業戶約13萬戶。按照文件規定,下一步發展計程車的原則是:堅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適度發展出租汽車,統籌發展巡遊車和網約車,促進兩種業態逐步融合發展。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指出,傳統計程車“適度發展”,各城市要結合城市實際情況,合理把握計程車運力規模及在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分擔比例,建立動態監測和調整機制。

  根據文件要求,網約車的數量規模由各地方掌握。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東認為,政策對網約車總體方向是“放鬆管制”。此前擔心對網約車進行報廢年限的設置會影響部分網約車主積極性,但文件中這個條件變成了“60萬公里”,很多私家車就可以轉化為網約車,增加部分運力。

  郭繼孚認為,一些道路資源緊缺、擁堵嚴重的城市可能對網約車進行數量控制,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打車價格是漲是跌?

  根據文件,對傳統出租汽車運價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建立運價動態調整機制。對於網約計程車,仍然實行市場調節價,城市人民政府認為有必要實行政府指導價的除外。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周漢華認為,傳統計程車以往是政府定價,調價要經過聽證。但這次採用政府定價或者政府指導價,可以讓傳統計程車企業根據市場情況在上限與下限之間調價,賦予他們更多靈活性。

  根據文件,網約車實行市場調節價,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必要實行政府指導價的除外”。郭繼孚認為,即便是網約車,消費者的議價能力仍然很弱,因此雨雪天等特殊天氣、高峰時段、擁堵地點,需要一定的價格調節機制,保護乘客權益。

  與此同時,文件對網絡約車平臺的低價補貼促銷行為作出了規定: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不得為排擠競爭對手或者獨佔市場,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運營擾亂正常市場秩序。

  “一些平臺企業通過低價補貼促銷等搶佔市場,衝擊了正常的市場秩序,影響計程車行業及社會穩定。”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周漢華認為,補貼促銷活動也需要區分。長期以低於成本的方式操作是不行的,但節假日“紅包”應該屬於正常的市場競爭活動。

  “總體上來説,網約車價格不會有太大浮動。”程世東説,目前網約車價格基本上是市場定價,補貼力度減少也是市場發展的必然結果。未來,價格競爭會轉為服務競爭,通過提高服務品質,創造品牌效應。

  “份子錢”會不會降低?

  “份子錢”是計程車司機向企業上交的承包金的俗稱,是計程車公司的重要收入來源。“每天一睜眼就欠公司好幾百元”,是計程車司機對高額份子錢的典型吐槽。

  在文件中,與份子錢相關的改革主要有兩項:一是對於新增出租汽車經營權一律實行期限制和無償使用,並不得變更經營主體;二是“份子錢”由出租汽車企業、行業協會與出租汽車駕駛員、工會組織協商確定並動態調整。

  程世東指出,“份子錢”包含特許經營權的價值,文件取消經營權有償使用費,是帶動計程車“份子錢”降低的重要舉措。

  “‘份子錢’平等協商,實行動態調整,有助於讓計程車司機掌握更多話語權、議價權,提升計程車司機的積極性。”虞明遠説。

  目前,一些地區已經開始探索降低“份子錢”。在杭州,多家公司返還承包金的10%給司機,另外還通過補貼、獎勵的方式,“份子錢”從每月8000元降到現在的最低每月6400元。

  在上海,滴滴出行與上海海鷗控股等機構發起了“上海海鷗出租汽車駕駛員服務社”。服務社不收份子錢,入社駕駛員每月只需要繳納50元服務費,便可享受發票管理、車輛商業保險、線上代繳稅金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