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部創新並行 券商互聯網化搶灘金融科技風口

2016-04-22 16:52:5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許煬

  (原標題:券商互聯網化搶灘金融科技風口)

  中國經濟網北京4月22日訊:在券商互聯網化的江湖中,科技驅動業務轉型已經成為業界共識。隨著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應用的現實化推進,在當前泛資管時代,券商在智慧技術的配合下正呈現出新的打法,不僅打開了下一步競爭的窗口,甚至影響著行業格局。

  目前來看券商互聯網化路徑大致有三種形式:一是券商自建部門,佈局移動端,主打開戶引流和理財電商平臺,方向上表現超市化、社交化;二是與互聯網公司跨界合作,借力引流建在線綜合金融服務平臺;三是自建子公司,以科技驅動的互聯網式綜合服務平臺。實質上,就是內部創新與外部創新兩種。

  東吳在線首席執行官李健在“智慧技術金融領域應用展望”主題分享會上表示,今年將在科技方面做前瞻性佈局,這將是金融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東吳在線將先從投資者安全形度出發,以區塊鏈技術應用作為切入點。

  券商互聯網化是順應市場的需求和各自戰略的要求。自去年四月以來,已有55家券商獲得了互聯網證券業務資格。現在多數券商尤其中小型券商都在搭建全新的互聯網部門和業務模式,不斷調整前中後臺,以應對通道業務盈利能力的下滑和正在被弱化的金融仲介功能。

  上述三種模式並存于券商互聯網化的暗戰之中,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金融科技概念在國內券商中崛起,成為風口。不少券商都希望提升技術為資管業務增加智慧化砝碼。

  據李健介紹,傳統金融機構互聯網化過程中需要構建多個維度的能力,券商亦如此,包括戰略、互聯網運營和思維能力,還有能夠提供適應趨勢和需求的産品和服務,以及規範審慎的業務操作流程。

  目前金融科技公司給傳統金融業帶來了不少衝擊,像高盛這樣傳統的金融機構已把自己定位成為科技公司。有國外媒體分析稱,“它們必將徹底改變銀行和券商行業的遊戲規則,顛覆整個華爾街”。長江證券非銀團隊最新發佈的報告也指出,“金融科技的一小步代表的是綜合財富管理的新思路,綜合金融服務平臺搭建需要系統、業務流程全面優化和完善。”

  自去年以來,中國互聯網金融創新開始轉向資産管理市場掘金,但是事實上,這些創新舉措大多並未真正觸及到金融科技的核心,乏善可陳。反觀過去部分公司的發展,除了更具有技術特徵的風控外,更多的是業務線上化,甚至線上業務表像化,而實質業務仍在線下。

  對此,多位業界人士認為無論傳統金融機構還是互聯網公司,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優秀的資産配置能力。也就是説,如何為投資者高效地匹配預期收益的資産,將對管理團隊利用技術進行資産篩選、權重以及渠道能力形成極大的考驗,而這些均需要有長期經驗的團隊、金融資源與技術基礎全方位融合。今年以來,BAT、老牌財富管理公司都在相關業務上進行了團隊等資源配備。

  在李健看來,這是一個極具中國特色的階段性熱潮,是在傳統金融服務上疊加了互聯網思維和運營方式,補充了傳統金融機構未能覆蓋之處。而他所理解的金融科技,則是通過建立大幅降低金融服務交易成本、提高效率的技術能力,將傳統金融機構的高端資産和服務平民化和普惠化。目前東吳在線採取低調穩進的技術驅動發展策略,形成了在線理財、機構業務和智慧投資並行的業務架構。“擴大交易量、規模和業務條線並不是我們目前的主要目標,我們更偏好穩打穩走”,李健表示,今年我們會根據市場需求變化不斷調整業務,同時在金融科技方面佈局修路,保持持續性投入,在細分領域做得更精細和極致.(記者 溫濟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