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金融多數仍在賠錢賺吆喝

2016-04-27 10:05:05|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許煬

  昨日,螞蟻金服集團宣佈完成B輪融資,此輪融資額超過35億美元(約227億元),估值已達600億美元,顯示其被市場熱捧程度。如在近兩年上市,螞蟻金服有望成為2010年農行上市以來中國市場規模最大的一次IPO。

  螞蟻金服連續3年盈利

  伴隨融資被同時爆出的還有,螞蟻金服連續第三年賺到錢,而且賺錢能力驚人,總量可能達到30億元人民幣以上,成為馬雲旗下又一台開足馬力的賺錢機器。

  螞蟻金服的財報數字還未得知,但可從多個方面判斷其大致業績。4月中旬,國內大量媒體報道了螞蟻金服完成B輪融資(超過35億美元)的消息。螞蟻金服自身堅持對媒體報道不予置評,但卻向多家媒體透出一個重要消息:目前該集團已經實現了連續3年盈利,符合A股主板上市條件。

  根據2014年阿裡巴巴集團呈送給美國證監會的上市文件,在監管允許下,阿裡巴巴有資格持有約三分之一的螞蟻金服股權。同時,阿裡巴巴可以持續分享螞蟻金服37.5%的稅前盈利。

  稅前利潤或超30億元

  據《證券時報》等媒體報道,根據阿裡巴巴的相關文件,螞蟻金服在2015自然年第四季度,向阿裡巴巴支付5.02億元人民幣。根據此信息可以大致算出,螞蟻金服在2015年第四季度的稅前利潤至少達到13億元人民幣。2015年螞蟻金服的稅前利潤應在30億至50億元人民幣之間。

  現狀:行業剛起步 多數仍沒賺到真金白銀

  不過,儘管互聯網金融業務量在中國呈幾何級的爆炸式增長,但絕大多數企業因為起步比螞蟻金服晚一些,仍處於“賠錢賺吆喝”的階段,雖有想像空間,還沒賺到真金白銀。

  以緊追螞蟻金服的京東金融和陸金所為例,一個多月前,京東集團發佈2015年財報,其凈虧損達94億元,比2014年的虧損接近擴大一倍,虧損擴大的主因之一就是投錢發展其互聯網金融業務即京東金融。

  京東金融目前有7個以上的業務板塊。2016年2月27日,據財新網報道稱,截至2015年6月,京東金融7塊業務中只有供應鏈金融是獲利的,其他業務仍在砸錢佈局。

  平安集團旗下互聯網金融公司陸金所也仍在虧錢。目前,陸金所的體量已超過京東金融,並且獲得新一輪融資,可謂風頭正勁。但據有關材料顯示,陸金所2015年預虧損約4.15億美元,2016年會繼續虧損6800萬美元。不過,陸金所預計其業績會在2017年明顯好轉,並實現盈利。

  資本市場已因為三家公司的市場表現給予了不低的估值。螞蟻的估值已達600億美元,而京東金融的市場估值僅為其八分之一,陸金所估值不足其三分之一,為185億美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