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非法集資立案數達2300余起

2016-04-28 15:49:16|來源:央廣網|編輯:許煬

  央廣網財經4月27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14家部委今天在銀監會召開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據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統計,2015年全國非法集資新發案數量、涉案金額、參與集資人數同比分別上升71%、57%、120%,達歷年最高峰值。

  其中,跨省、集資人數上千人、集資金額超億元的非法集資案件同比分別增長 73%、78%、44%。特別是以E租寶、泛亞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額幾百億元,涉及幾十萬人,波及全國絕大部分省份,規模之大、膨脹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部際聯席會議指出,非法集資“泛理財化”特徵明顯,犯罪手法從農林礦業開發、民間借貸、房地産銷售、原始股發行、加盟經營等形式逐漸升級包裝為“投資理財”、“財富管理”、“互聯網金融理財”、“金融互助理財”、“地産理財”、“股權理財”等形形色色的理財産品,並且承諾有擔保、低風險、高回報等,投資理財類非法集資案件佔全部新發案件總數的30%以上。

  公安部代表指出,今年一季度,立案數達2300余起。非法集資案件發生的新舊領域風險疊加,互聯網金融成為高危領域:一方面種養殖、房地産、商品流通、生産經營等傳統領域案件依然多發,另一方面,打著互聯網金融、農民專業合作社、投資仲介、股權投資、旅遊、養老、民辦院校、境外上市等旗號的新型案件增多。

  非法集資犯罪以“金融創新”的外衣為掩護,不斷變換作案手法,是當前檢察機關在依法打擊非法集資犯罪時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最高檢代表同時指出,對多地立案處理的案件如何統一證據標準和法律適用問題,並按照“三統兩分”原則,妥善解決刑民交織和涉案財物處理等突出問題,仍有待進一步探索。

  公安部提醒廣大群眾,要增強風險意識,審慎理性投資,防止自身利益受損。對以下情況保持高度警惕:

  1、以境外公司名義,虛假宣傳所謂投資境外理財、黃金、期貨等項目,有的在境外,如港澳臺、東南亞國家的高檔酒店召開“投資”推介會;

  2、收款賬戶係以外國人名義在境內開立的賬戶,用於接收投資人的投資款;

  3、公司網站註冊地、伺服器所在地在境外或公司高管係外國人,進行虛假宣傳的;

  4、以網絡虛擬貨幣升值、現貨交易、資金互助、黃金、貴金屬、期貨、外匯交易等為噱頭,引誘投資人投資,尤其是鼓勵發展他人並給予提成;

  5、頻繁變換網站名稱、投資項目;

  6、公司網站無正式備案;

  7、以個人賬戶或現金收取資金、現場或即時交付本金即給予部分提成、分紅、利息;

  8、許諾超高收益率,尤其是許諾“靜態”、“動態”收益;

  9、明顯超出公司註冊登記的經營範圍,尤其是沒有從事金融業務資質;

  10、在街頭、超市、商場等人群流動、聚集場所擺攤、設點發放“理財産品”廣告,尤其以中老年人為主要招攬對象。(記者 盧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