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二期發佈

2016-04-28 17:26:01|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4月28日,北京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發佈“北京大學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二期”,指數顯示,截至2015年12月,全國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達到了386,是2014年1月份基期的3.86倍。這意味著,兩年間,全國互聯網金融行業每月環比增速達6.0%,相當於一年翻一番。

  而從分類指數的則可以看出不同板塊的冷熱狀況,互聯網支付和互聯網貨幣基金指數增長趨穩,2015年支付年增長率是41.0%,貨基年增長率是37.0%,相比2014年增速分別下降了10.9%和13.9%;而互聯網金融的風口則出現在互聯網保險。

  二期指數表明,互聯網支付和互聯網貨幣基金髮展增長放緩,二者在2015年12月的指數分別為208.7和209.3。不過指數也透露出互聯網保險增速較快,尤其在第四季度月均增長率12%不僅高於三季度的9%,也明顯高於互聯網支付、貨基、投資等其他版塊。

  據分析,這與目前互聯網保險的主力電商保險有關,四季度電商進入銷售旺季,“雙十一”等網購節日對於電商保險的增長起到了直接的帶動作用。

  從2010年的退貨運費險開始,電商保險經過五六年的發展,正在逐步成為網店標配,業務規模水漲船高。以螞蟻金服保險和保險公司合作的退貨運費險為例,2015年同比增速超過60%。

  數據顯示,互聯網保險在幾項分類指數中,也顯示出於其他版塊的明顯不同。

  比如,在互聯網保險的用戶群裏中,60前的增幅僅次於90後,甚至超過了80後這樣的年輕群體,表明60前的特點——高收入和年齡較大——決定了其對保險的偏好,而90後在所有版塊的分類指數中都遙遙領先於其他年齡段。

  地域分佈上,與互聯網金融總體發展不同,省會城市的互聯網保險並沒有比其他城市更好,而西部城市也沒有比東部城市的互聯網保險更差。這一特徵和電商的特徵頗為類似,三四線城市的電商消費增長力並不弱于一二線城市,這也再次驗證了電商保險對互聯網保險的推動作用。

  根據《中國保險報》數據中心披露,2015年互聯網保險保費收入高達2234億元,比2011年增長近69倍,儘管如此,中國大陸2014年的人均保費237美元只佔美英等國家的約1/15,保險深度和保險密度都遠低於發達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期發佈的基礎上,二期數據編制了城市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指數編制方法與省級相同,以期初2014年1月份的全國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為基準(100),各城市縱向、橫向之間都具有可比性。

  在城市的排名中,根據2015年12月份的數據,杭州的發展指數為1123.98,排名第一,這可能與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集團的電子商務與互聯網金融的“源頭活水”有密切關係,這也與一期指數在省級層面得到的關於浙江省排名領先的結論一致。

  除此之外,互聯網金融發展水準靠前的基本上是沿海城市,但也有部分中西部城市進入第一梯隊。2015年12月互聯網金融發展指數排名前十名城市分別為:杭州市、深圳市、廣州市、珠海市、廈門市、南京市、上海市、北京市、武漢市和蘇州市。(陳瑩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