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順易CEO李峰:消費信託可以成為巨量級市場

2016-05-03 15:31:55|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在中國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通過互聯網技術,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的效率將得到明顯提高,而經濟體也將走向“為消費生活而建立的運行體系”。中順易CEO李峰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這個大趨勢是當前及未來經濟中最大的機會。他認為,消費信託模式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可以成就一個巨量級的市場。

  “以中信信託為首推出的消費信託産品,主要聚焦于個人信託業務,從個人角度出發為其消費需求來投資服務,從而降低消費成本,提高生活品質。與傳統投融資信託的最大區別在於消費信託主要是以消費權益增值為目的,信託資金最終博取的回報不是現金,而主要是消費權益和消費服務。”李峰告訴記者。

  消費信託起源:理財+消費

  在李峰看來,消費信託結構可以簡單理解為“理財+消費”,是為消費進行了一次投資理財,將資金和消費品進行了更多結合,使消費品同時具備了金融屬性和産業屬性。

  “消費信託打破了原先投融資信託的高門檻限制,即使100元也可以完成消費權益的購買。”有著近20年信託行業從業經驗的李峰向記者講述了消費信託普惠金融的“魔性”。

  中順易也是在中信信託試水消費信託的過程中應運而生,通過有效整合中信、順豐、網易三方股東公司在金融服務、物流服務和互聯網技術等方面的資源和優勢,提供專業創新的互聯網金融産品與服務。中順易與信託公司一起,在信託互聯網化,消費信託實踐等方面進行了一些探索。

  通過對中信信託此前發售的首款健康度假類型消費信託産品的解析,李峰向記者展示了消費金融的創新之處。

  這款消費信託是一個度假型産品,消費信託的資金被分為兩部分:到期返還的保證金和購買消費服務權益的“會籍費”。消費者交付資金8.8萬元,其中7.5萬元為保證金,5年後到期保證金返還;另外1.3萬元購買消費服務權益,相當於“會籍費”一次性收取(即每年2600元,可享受價值16000等的消費權益)。

  “最初設計産品的目標是將投資者與消費者合二為一,將其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整合起來,把這些需求去跟産業方對接,從而降低消費成本,打通供需隔閡,減少信息不對稱,促進産業升級。”李峰向記者介紹。

  然而經過兩年探索,消費信託也面臨諸多瓶頸。首先從用戶體驗的角度來看,傳統信託公司對於消費信託業務的探索,更多從生産商的需求出發,以慣有的為生産商提供融資服務的投行視角來設計産品。由此引發用戶需求得不到充分滿足、産品靈活性不足等問題。

  另一方面從市場銷售來看,前期中國信託業是為合格投資者及高端客戶服務的,整個行業的高端個人用戶大概有幾十萬,業務管理系統相對個性化和小型化,不適用於大規模化的市場。當面臨消費信託這種零售化、大眾化的産品,原有的業務系統遭遇了障礙,無法滿足新的系統需求。而且,用戶的消費充滿差異化、個性化,涵蓋了消費帳單、消費數據、剩餘權益、可選範圍等極為複雜的權益管理過程。因此,原有模式下,消費信託的市場規模化很難實現。

  消費信託的後時代:個人信託

  改變從模式創新開始。“從消費信託的本質起航,中順易與信託公司一起正在探索一種新型的消費信託模式,即‘預付款’信託。”據李峰介紹,這種模式是從消費者的需求出發,定位於為個人消費者提供“金融+消費”的服務。它根據消費者的需求,將各種消費和理財的需求小型化、模組化。“消費者可以根據需求和風險偏好,如同在便利超市中一般,自由選擇感興趣的消費産品或金融産品組合。”

  李峰認為,與此前相比,定義上沒有太大變化,但是産品形態發生了實質變化,優勢更加凸顯。消費者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喜好進行靈活配置,受眾人群更加寬廣。從消費者需求出發,由消費者自己發起選擇,削弱了原先“消費信託”由信託和産業方發起的産品屬性,更加靈活多樣。同時信託也更加回歸本源,根據消費者的指令進行事務性管理。當然這對系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