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象叢生 互聯網股權眾籌將戴上“緊箍咒”

2016-05-04 09:45:30|來源:中華工商時報|編輯:許煬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及“互聯網+”的風口上,互聯網股權眾籌已成為新的熱點。據零壹數據中心統計,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我國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已籌金額保守估計在20億元左右。市場人士認為,股權眾籌為創業市場帶來新的融資方式,提高了融資效率,但發展背後也顯現出一些行業亂象,亟待行業監管儘快出臺,促進行業規範健康發展。

  大健康、互聯網金融、智慧硬體、教育培訓、旅遊等行業的項目是股權眾籌中頗受青睞的領域。股權眾籌平臺雲投匯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大健康領域有28個成功融資的股權眾籌項目,平均單個項目融資額約1500萬元。

  股權眾籌平臺愛創業首席服務官顧冰認為,股權眾籌對於創業早期的公司而言能起到“籌錢、籌人、籌智”的作用,核心價值在於幫助創業期企業成長。當前眾籌平臺比拼的不僅僅是籌資能力,更重要的是風控能力、項目孵化能力等。

  2015年成為股權眾籌發展元年,2016年以來股權眾籌行業繼續高速發展,不少互聯網大鱷也加速入場。如奇虎360推出“360淘金”,百度上線“百度百眾”等,股權眾籌領域的競爭激烈。

  “現在我們投資人也會經常關注股權眾籌平臺推出的項目,一方面這些項目經過平臺的精選和輔導,是比較成熟的優質項目,另一方面眾籌平臺也為這些項目起到信用背書作用,對我們來説風險相對較小。”第壹陽光投資合夥人楊健表示。

  世界銀行預測,到2025年,全球發展中國家的眾籌投資將達到960億美元,中國有望達到460億-500億美元。其中,70%-80%的融資額將是股權眾籌融資。

  快速發展的同時,我國股權眾籌市場由於處於發展初期,行業監管存在空白,一些行業亂象也夾雜其中,如風險信息披露少、退出機制不健全、盲目行銷宣傳等。

  對此,證監會近日表示,將在證券法修改中對股權眾籌作出規範,通過不斷健全完善法規制度,引導金融創新活動規範發展,同時防止非法金融活動借金融創新名義進行。

  “規範和管理是現在最為迫切的任務,如何劃分投資者的權利和義務,以及如何保護投資者的權利是首先需要進行規範的。”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認為。(王淑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