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企深耕互聯網保險場景化

2016-05-04 12:55:18|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在今年兩會熱門提案中,關於“農曆七夕節設為國家法定假日”的提案引發了網友的激烈討論。這份試圖通過設立法定假日的方式來“宣揚愛情忠貞、家庭和睦”的兩會提案之所以備受關注,其背後是大家對婚戀情感的高度關注,將“尊重和保護婚戀情感”提上一個新高度。前不久,本著同樣初衷的安心保險推出了開業以來又一款保險品種——戀愛保險鑽石版,試圖緩解年輕人“畢業分”、“婚不起”的社會壓力。

  實際上,市場上與愛情相關的保險産品不下10種。不過這些戀愛保險産品往往與普通保險産品並無本質上的差異,即一張保單承保夫妻雙方的壽險或者重疾險,甚至理財險。其保險範圍往往僅涉及意外或疾病身故金,意外傷殘、身故保險金,重大疾病險金,分紅收益等。

  相較而言,安心保險的戀愛保險更為純粹,直指婚姻愛情本身。值得注意的是,戀愛保險判定標準主要針對雙方愛情關係的結果進行投保,相較于行業同類的愛情保險而言,保費更低,經濟實惠。記者了解到,投保人只需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和心上人的姓名,即可完成戀愛保險的投保。戀愛保險鑽石版保費399元,自保單生效之日起3年後到10年內與保單裏所填寫對象登記結婚,就可以憑藉結婚證領取一顆切割成心型的南非鑽石。

  安心保險産品負責人介紹,戀愛保險鑽石版的推出經過了充分的市場調研,以鑽石作為賠付,正是考慮到年輕情侶的剛性需求,希望消費者通過購買戀愛保險得到“結婚承諾、安全感”等精神慰藉的同時,也能得到最大的物質保障,以促進感情長久穩定和諧。

  作為今年新晉開業的互聯網保險公司,安心保險的一舉一動備受市場關注。記者登陸安心保險官方網站可以看到,加上這款戀愛保險,安心保險在售的保險産品都屬於小額簡單品種,譬如網絡支付安全險和銀行卡資金損失險等。安心保險總裁鐘誠直言:“這種小額險種,帶來的保費收入很有限,對於一些傳統保險公司可能並不看重。但是作為互聯網保險公司,我們將投入較大精力去開發這種創新型險種。

  鐘誠説,我們的理念是圍繞“衣食住行”挖掘消費者身邊的風險,並且開發出相應的産品來對衝風險,予以保障。為了適應網絡人群和對象,這種創新型險種需要以網民習慣的方式來命名和傳播,才更接地氣。我們開發創新型險種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將風險細分,設計出更加碎片化的保險産品,使之更契合消費者切切實實的風險需求。

  可以看出,遵循這種理念,安心保險欲將深耕與互聯網交易相關的市場。隨著互聯網見縫插針地融入人們的生活,由此而衍生出場景化、碎片化保險業務,諸多新型風險,譬如網絡支付風險、信息洩露風險、考試風險等,都需要擁有風險管理職能的保險機構找到各種風險的可保方式,從而解決這些新生風險需求。(肖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