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眾籌:不打算投十個就一個也別投

2016-05-08 23:31:15|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參與股權眾籌已經成為少數高凈值人群的投資渠道之一。不過,投資初創企業的成功率可用“九死一生”來形容,如何識別靠譜的初創企業頗有門道。

  股權眾籌平臺京東東家可以説是該領域的“老大”,運營了一年多,融資總額超過11億元,已有3個項目實現退出。目前,每週約有兩個項目上線。京東東家負責人孫肇昭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私募股權眾籌是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方式,如果你不打算投十個項目那就一個也別投。假設你有一百萬元做分散投資,投十個項目,最後有一個項目成功了,你的收益也許就超過了一百萬元。

  孫肇昭表示,創業者越來越多並不代表創業成功的人會越來越多。投資要規避的是同質化創業企業,即不是一窩蜂全部衝到一個方向去創業。“以我們的經驗看,兩類公司比較容易成功,一類是技術驅動創業,以技術作為前導去創業;另一類則是因真實社會需求驅動的創業,而不是因補貼驅動的創業。”

  投資具有週期性,每年都會有幾個風口,比如去年是智慧硬體、O2O,前年是電商。孫肇昭説,跟隨熱點、風口進行投資是途徑之一;此外,投資者更應看中的是企業本身業務的基礎素質和是否具有長期發展的態勢。“觀察一家創業公司,我們首先要考慮他是否能夠活下去。其次我們希望創業公司有自己的商業模式、核心競爭力,以正合以奇勝,然後在這個基礎上觀察是否有其他方面突破或者發展。對於燒錢模式,我們保持謹慎甚至可以説是比較害怕的。”

  孫肇昭表示,我們是把自己定位成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私募股權融資與金融科技的結合點在於,早期將一些非結構化信息,通過機器學習,或者回歸分析,把裏面有用的因子提煉出來,去指導別人創業。“為了提高項目成功率,我們推出了眾創生態圈,主要是為創業公司提供除資金以外的服務。此外,投資者在出手之前要進行問卷調查,了解風險偏好;定期請創投圈的從業者傳授他們如何看項目、避風險。”

  目前,京東東家有2個項目實現退出,分別是海爾小帥、老炮兒演唱會,星推網絡成功登陸新三板。同時,有23個項目在對接新三板,註冊高凈值合格投資人超過6萬,復投率為30%。孫肇昭稱,復投率30%在業內應該屬於較高水準,因為投資本身是長期工作,投資一個項目,動用大約10萬元至20萬元,在不滿一年內再投一次,不太合理。他建議投資人做分散投資,對項目充分了解,或者關注自己看得懂的項目,不去跟風。另外,要控制好整個資産配置在早期投資的總體比例。如果準備投十個早期項目,這些項目需要的資金量佔總體資産配置的比重需要嚴格控制。(殷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