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比特幣之父:“中本聰”到底是誰?

2016-05-10 14:38:44|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真假比特幣之父:“中本聰”到底是誰?

  不知不覺,比特幣在一路爭議中已走過近8年曆程。從誕生之日起,人們對它愛憎分明,支持者堅信比特幣能顛覆現有貨幣體系,反對者認為它一文不值。

  近日,一則比特幣之父“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身份意外曝光的新聞,讓原本已逐漸淡出大眾視野的比特幣又火了一把。然而,平日行為低調、深居簡出的澳大利亞商人克雷格•賴特(Craig Wright)從主動承認到因“沒有勇氣”放棄證明自己是“中本聰”,僅用了5天時間。

  不出意外,“中本聰”之謎仍將繼續下去。

  “‘中本聰’身份的波折並沒有給比特幣市場帶來明顯影響,”比特幣中國(BTCC)總裁李啟元昨日(5月9日)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比特幣作為一種創新事物,在過去幾年時間,能夠生存下來並且穩步成長,已經標誌著一種成功。而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則對比特幣的發展前景感到擔憂,“目前沒有任何政府願意放棄其管理權,接受比特幣替換法定貨幣。”

  “中本聰”身份之謎

  2008年11月1日,“中本聰”在一個隱秘的密碼學討論小組上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其中首次提出了比特幣的概念。2009年,全球首款比特幣演算法軟體出現,在此後短短4年裏,比特幣價格出現成百甚至上千倍的增長,巨大的吸引力令其他投資標的都黯然失色。

  作為比特幣的創造者,“中本聰”不僅掌握著最核心的技術,同時因其擁有著約100萬個比特幣所帶來的巨大財富(目前1個比特幣價格約為2970元人民幣),更增加了人們對他真實身份的好奇與猜測。

  5月2日,賴特向幾大境外媒體公開表示,他就是所謂的比特幣創始人“中本聰”,一時間激起市場熱議。

真假比特幣之父:“中本聰”到底是誰?

(過去1年比特幣價格走勢)

  今年46歲的賴特,是一名計算機科學家,同時也是一位企業家,他曾在2015年比特幣投資者大會上自我介紹時稱,他曾是一位學者,從事商業研究,擁有法律博士和統計學碩士學位。

  國外主流媒體稱,賴特通過使用屬於比特幣創始人所擁有的比特幣,從技術角度對自己的“中本聰”身份進行了證實。賴特也公開表示,作出公開自己身份的決定並不容易,而促使自己澄清事實的原因是,他對自己工作的熱愛和關心,“希望借此消除圍繞比特幣的不實傳説和擔憂”。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