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質疑西藏旅遊為規避借殼刻意增加資産

2016-05-13 09:10:2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西藏旅遊(600749)並購拉卡拉再掀波瀾。12日晚間,西藏旅遊收到了來自上交所的二次問詢函。其中,上交所質疑西藏旅遊借助短期借款刻意增加資産,從而達到規避借殼的目的,而這也使得西藏旅遊的並購夢再蒙陰影。

  問詢函顯示,上交所主要提出了三大問題。其中,最為引人關注的是上交所質疑西藏旅遊存在刻意增加公司總資産而規避借殼的行為。據了解,西藏旅遊在2015年年報中披露的總資産約為18.53億元,較去年三季報13.07億元大幅上升,主要原因在於四季度增加短期借款約4.18億元。而第一次問詢答覆顯示,公司于2016年1月底將4億元歸還銀行。

  對此,上交所要求西藏旅遊就“公司于2015年年末借入大量短期借款,基本未使用且在2016年1月歸還銀行的原因和合理性”做出説明,並請財務顧問發表意見。而上交所之所以重點關注該事項,是因為上交所質疑公司存在刻意增加公司總資産的行為,認為其最終目的是為了規避借殼上市。

  而一位專業財務人士也表示,上市公司在敏感期內突然大幅增加短期借款確實有些蹊蹺。借殼上市審核標準等同IPO,不排除是為了通過一些財技手段來規避觸發借殼上市標準。

  北京商報記者隨後採訪了拉卡拉方面有關人士,對方表示:“目前與西藏旅遊的重組處於重組草案披露以後的信息披露事後監管程式階段,上交所僅會對信息披露是否充分進行審核,不存在信息披露的監管機構(上海證券交易所)對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存在質疑的狀況。與西藏旅遊的重組事宜仍在正常推進中。”

  與此同時,上交所在問詢函中還要求西藏旅遊“結合孫浩然與戴啟軍等4個主要管理層股東除持有標的資産股權以外的共同投資行為,説明孫陶然、孫浩然與戴啟軍等4人是否構成一致行動人”以及“進一步論證孫陶然、孫浩然與戴啟軍等4人不構成一致行動人,不共同控制標的資産”等問題做出説明。(記者 董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