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保險佈局消費金融 鑄造消費“信用長城”

2016-05-16 09:31:11|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一鍵下單、送貨上門的電子商務模式在大眾生活中應用的十分廣泛,並且已到了轉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時期。而互聯網包括移動互聯網與金融的相結合,不僅給予了電子商務新的生命力,而且讓消費金融互聯網化成為大勢所趨。而在這一發展進程中,用保險搭建信用賬戶將使得消費金融市場進一步擴大成為可能。前不久,眾安保險與上海領美軟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領美科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享受眾安保險信用保險服務的用戶除了能在線上進行信用消費,還可以在更多使用領美收銀系統的線下商業網點消費。 

  引入信用保險機制 

  經常網購的人也許會遐想:如果所有網購平臺上的消費授信都可以打通,甚至能在線下商超使用,將會是怎樣一種體驗呢?作為更重視消費的年輕一代,很多人由於剛踏出校門缺少信用記錄而被銀行拒絕授信,這一部分群體其實違約概率並不大。而網絡授信使其信用消費成為可能,這其中少不了保險的“助攻”。 

  在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的大潮下,消費金融已成為業界一致看好的主戰場。目前,險企除了以投資設立消費金融公司外,通過信用保證險等業務也成為其將觸角伸至這一領域的主要方式,且成效顯著。 

  作為國內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是消費金融“藍海”中的重要參與者,而聯手領美科技是其佈局消費金融的重要一環。繼去年7月,眾安保險與蘑菇街合作推出“買唄”後,4月上旬,眾安保險又與中國電信翼支付達成合作,上線了“甜橙白條”。目前,開通“甜橙白條”的用戶可以在充話費、付水電煤、買格瓦拉電影票以及百度糯米等場景中“先消費、後付款”。未來,“甜橙白條”還將支持本來生活網、我買網、滴滴打車等線上消費場景以及全家便利店、屈臣氏等線下場景。 

  對於雙方的合作,領美控股集團董事長徐玨對記者表示,領美科技與眾安保險的戰略合作高度契合“加快推進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的國家戰略,對共同推進互聯網金融服務模式創新具有重大意義。可以説,通過信用保險機制的引入,可以使合作方的基礎資産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提高信用水準,從而降低資金成本並擴寬資金渠道,有利於交易平臺長期健康發展。 

  連接線上線下消費場景 

  過去,跨場景的連接往往是用互聯網實現線上的連接,而眾安保險通過與領美科技的合作,依託全新的領美收銀系統,可以快速實現O2O,連接線上的信用賬戶與線下的消費場景,從而為互聯網消費金融搭建了完善的基礎設施。 

  “未來,眾安保險將連接更多線下消費場景,使得用戶能夠更加便捷地使用線上信用賬戶,到線下消費;同時也致力於搭建更多線上的信用賬戶體系,併為合作夥伴提供互聯網消費金融綜合解決方案。”眾安保險副總經理吳逖表示。 

  記者了解到,領美科技發佈全新的LEAD OS商用PC互聯網作業系統平臺,是基於Windows平臺及Linux平臺,能為PC設備提供對手機端的二維碼主掃和被掃等互動支付的接入功能,同時支持所有傳統的MIS-POS銀行卡刷卡和獨立的NFC非接觸設備,並率先發佈最新的指紋安全支付技術。按照規劃,到2017年中期,伴隨LEAD OS系統的推廣,領美科技預備向全國的零售網點覆蓋30萬台超級收銀機。 

  目前,LEAD OS商用互聯網作業系統平臺擁有多種超級收款軟體,除了配備支付寶、微信、銀聯刷卡、Apple Pay等支付方式,還支持眾安“千單”。今後,通過領美的線下收銀端,享受眾安保險信用保險服務的用戶,可以到所有加盟“千單”的實體門店和商業場所進行消費。這也意味著,“千單”未來將隨著LEAD OS系統走進大街小巷。 

  實現線上線下交易轉化 

  儘管眾安保險成立只有兩年半時間,但目前已接入央行徵信數據、公安數據、前海徵信、芝麻信用等數據,擁有強大的數據挖掘和風險控制的能力。這使得眾安保險具備搭建信用賬戶體系的能力,同時也具備了幫助合作夥伴降低互聯網消費金融服務的成本和風險的能力。 

  實際上,眾安保險涉水消費金融不僅局限于搭建線上信用賬戶體系,同時還瞄準線上信用賬戶與線下消費場景的交易轉化,因而順勢推出了作為連接器和信用樞紐的“千單”。 

  “我們發現,如果只搭建線上信用賬戶體系,眾安只能與自身擁有消費場景的合作方合作,而且這些線上賬戶體系只能在各自的消費場景內消費,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通過‘千單’,用戶可以實現跨場景消費,與眾安合作的信用賬戶提供方則能夠快速實現賬戶的體系搭建、流量變現、消費應用等功能;同時,‘千單’還能幫助與眾安合作的消費場景提供方迅速獲得擁有信用支付能力的海量用戶。”吳逖強調。 

  他還表示,依託保險基因、金融屬性及大數據風控能力,眾安保險希望與更多類型的電商及工具類平臺合作,為互聯網生態提供多維度、立體化的信用賬戶體系。今後,眾安保險還將提供快速對接服務,最終實現統一的信用網絡,並打造信用支付的轉接體系,為合作方及用戶提供基於保險的信用應用能力。(記者 肖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