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金所副總經理黃文雄接任重交所總裁

2016-05-18 09:09:5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成功受讓重慶金融資産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72.22%股權後,中國平安開始調整重交所管理團隊。

  與此前消息一致,從興業銀行行長位置退休的李仁傑加盟平安之後,將出任前海金融資産交易所和重慶金融資産交易所的董事長。此外,證券時報記者獲悉,原重交所總裁張序已于上月調任重慶股份轉讓中心總裁,而在陸金所管理團隊中位列第三的副總經理黃文雄將接任重交所總裁一職,原重交所副總裁黃振剛繼續擔任副總裁。

  平安對重交所的定位是“專注于發展地方政府債、跨行業的金融機構間産品交易業務”。根據此前收購要求,中國平安受讓的重交所股權三年內不得轉讓,且重交所規模須在2018年達到2萬億元,相當於三年之內要再造一個陸金所。

  要達到這一目標並不容易。有業內人士預計,平安將對重交所註冊資本、人事、架構等各個方面有更大調整。

  黃文雄接任總裁

  3月18日,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集信(上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2.86億元的底價,受讓重慶金融資産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72.22%股權。

  這也是平安集團旗下的第六家“交易所模式”子公司。此前,平安已低調全面控股陸金所、西雙版納商品交易所、深圳金融資産交易中心、平安前海眾籌、前海金融資産交易所。至此,平安的要素金融佈局已在金融債權融資、綜合金融資産交易及轉讓、大宗商品交易、有色金屬交易、互聯網眾籌、定向融資工具等要素市場全面開花。

  與其他“交易所模式”子公司類似,平安在入主重交所之後的第一步是進行人事調整。

  除陸金所聯席董事長李仁傑將出任前海金交所和重慶金交所董事長外,據記者了解,陸金所副總經理黃文雄將接任平安重交所總裁一職,原重交所副總裁黃振剛則保留原職,繼續擔任副總裁。

  公開信息顯示,黃文雄此前為興業銀行廣州分行副行長,在金融投資領域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特別對新興業務包括資産管理,産品創設,金融創新及金融互聯網尤為熟悉,其于2015年就任陸金所副總經理。

  另據記者了解,平安尚未調整重交所架構,該公司主要部門仍包括交易託管部、互聯網部、産品研發部、會員部(業務管理部)、交易監管部等。不過,根據平安對前海金交所、重交所的定位及規劃,不排除後期有更大調整的可能。

  三年再造一個陸金所

  收購重交所股權時,平安方面承諾,中國平安受讓的重慶金交所股權三年不得對外轉讓,且2016年、2017年、2018年重慶金交所規模分別達到5000億元、1萬億元、2萬億元。

  重交所財務信息顯示,截至去年末,交易所總資産7.77億元,凈資産8132.73萬元。根據中國平安年報,同一時點的陸金所全年總交易量1.53萬億元。這意味著,平安在接手重交所之後的三年內,要再造一個陸金所。

  根據平安方面規劃,未來重交所將專注于發展地方政府債、跨行業的金融機構間産品交易業務,致力於建設成為中國領先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和金融機構間産品交易平臺。

  架構方面,平安重交所、前海金交所、平安普惠金融業務集群、陸金所平臺這四大板塊將構建“大陸金所”概念,並成為未來上市的主體。(證券時報記者 馬傳茂)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