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家嘴百億收購陸金髮 集齊三大金融牌照

2016-05-18 09:52:2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陸家嘴(600663)今日公告,公司根據上交所問詢函的要求,對涉及問題進行了核查和研究,做出了回復説明,同時對重大資産購買暨關聯交易預案等文件進行了修改補充。經申請,公司股票于2016年5月18日起復牌。

  從今年1月22日停牌至今的近4個月時間裏, 陸家嘴實際控制人上海浦東國資委和控股股東陸家嘴集團,一直在籌劃和推進有關公司的重大資産重組相關事宜。公司4月5日公告,該重組可能涉及公司購買陸家嘴集團系統的相關金融資産;4月28日重組預案正式披露,公司擬通過現金支付方式收購上海陸家嘴金融發展有限公司(下稱“陸金髮”)100%股權。據介紹,陸金髮資産預估值約109.31億元,公司擬投入43.72億元自有資金加以收購。

  陸家嘴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晉昭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本次重大資産重組,掀開了陸家嘴集團國資國企改革的第一篇章。重組完成後,上市公司將實施“地産+金融”的雙輪驅動戰略,實現“産融結合”和打造金融控股集團;同時,陸家嘴集團將以金融板塊證券化為依託,持續推進自身改革進程。

  經過26年的發展,陸家嘴集團已形成1個投資中樞+4個産業板塊(商業地産、金融、新興區域開發投資、戰略投資)的發展格局。至2015年底,集團合併報表賬面總資産已達1185億元。據介紹,本次上市公司所購買資産陸金髮公司,屬於陸家嘴集團“金融投資板塊”,于2009年初由浦東國資組建,主要從事金融持牌機構及相關産業的投資管理。經過6年多培育,陸金髮公司已控股或共同經營3家持牌金融機構,分別是愛建證券有限責任公司、陸家嘴國際信託有限公司、陸家嘴國泰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同時參與了金融創新試點項目,參股股權投資基金,逐漸形成了“證券+信託+壽險+基金”的業務架構。

  陸家嘴集團黨委副書記、陸家嘴股份公司總經理徐而進表示,在當前互聯網産業蓬勃發展以及金融市場化改革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收購金融資産將是一項雙贏的舉措。通過資産注入,集團系統下原本割裂的兩個核心産業板塊,聚合在了一個統一的平臺上。

  “陸家嘴股份一舉獲得三個持牌金融機構,在資本市場也是鮮有案例,顯示了集團國資國企改革大刀闊斧的決心。”對於此次重組,李晉昭如是評價。重組後,股份公司業務範圍將從商業地産拓展至證券、信託、保險等産業,逐步實現“雙輪驅動”、“産融結合”,積極構建全新的“商業地産+商業零售+金融投資”發展格局。

  對於市場關注的“打造金融控股平臺”這一熱點,李晉昭告訴證券時報記者,收購完成後,陸家嘴集團將採取“地産與金融聯動”、“金融持牌機構之間聯動”的雙聯動策略,以證券化為契機,打通産業、研究、投行與投資四個環節,進一步提高集團公司服務浦東開發與區域發展的能力,打造具有浦東特色、陸家嘴優勢的金控平臺。(證券時報記者 朱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