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雲商徐志豪:跨境供應鏈金融應防騙稅風險

2016-05-23 09:40:0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海航雲商徐志豪:跨境供應鏈金融應防騙稅風險

  金融服務貿易是服務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即將舉行的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京交會”)上,金融服務同樣是京交會上的重要板塊。特別是在互聯網飛速發展的今天,金融服務與貨物服務、新金融與傳統金融、互聯網技術與大型企業的結合,勢必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作為海航集團旗下大型新金融創新平臺,海航雲商將跨境電商、跨境支付與大數據徵信相結合,為進出口企業提供綜合性的供應鏈解決方案。

  “互聯網金融並不能成為産業,更主要的作用還是工具。因為金融的本質就是金融,而互聯網本身是一種技術和手段,所以我認為新金融應該是一種新業態。”海航雲商董事長徐志豪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直言。

  北京商報:海航雲商在新金融下是怎樣佈局的?

  徐志豪: 只要是在傳統金融基礎上進行創新的都是新金融,一方面我們會結合集團和自有優勢拓展新金融業務,比如物流供應鏈金融;另一方面也會對其他新金融企業提供基礎設施支持。所以我們主要的業務一個是以跨境電商進口、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出口和跨境支付為核心的進出口供應鏈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一個是以支付、大數據、徵信為核心的新金融基礎設施的建設者。

  北京商報:在供應鏈金融領域更側重跨境供應鏈金融,如何理解?

  徐志豪:比如説一個傳統工廠,如果去通關的話,至少需要報關、退稅人員,但是這家企業一年出口額可能在2000萬元左右,如果配備通關人員成本較高。所以如果與我們簽約,通關環節我們來幫助解決,同時不需要等待幾個月後才可以獲得退稅,我們會很快幫助企業完成退稅。更重要的是,小微企業很難從銀行獲得資金,而一般貨物發出後大概3個月左右才能收到貨款,所以我們可以提供保理業務,解決企業的資金需求。

  北京商報:在做跨境供應鏈金融中,有哪些風險點?如何控制風險?

  徐志豪:每個平臺都有非常有力的風控措施。比如外貿綜合服務平臺,主要的風險點就是騙稅,虛報、高報、假報,騙取國家稅款。首先會進行實地考察,跨境貿易企業的實際産生規模與出口量是否相符;其次要判斷價格虛報,需要掌握每一類商品的歷史價格;再者就是警惕高報稅率。

  北京商報:海航雲商目前的外貿企業徵信大數據平臺的數據構成是什麼?

  徐志豪:主要是核心企業數據,包括企業自身的歷史數據、貿易數據,同時還有企業代表個人的數據,實際控制人個人信用狀況等,此外我們也會引入一些外部數據。

  北京商報:現在越來越多企業加大金融方面的配比,海航雲商是否會這樣做?

  徐志豪: 我們主要做平臺,做基礎設施服務,我們會更多地與各種金融機構進行合作,打造全産業鏈。金融本身是跟産業息息相關的,但是金融的本質是風險,不是誰都能做好的。如果做好了準備,我覺得做金融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如果説為了跟風去做金融,其實大可不必。

  北京商報:未來新金融領域是怎樣的生態?

  徐志豪:未來的金融,會是傳統金融和新金融一種完美的契合。大家都會利用新的技術手段去做金融。同時還要繼承和發揚傳統金融對風險的把控和敬畏之心,這是未來形成金融的新生態。(北京商報記者 閆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