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佈首個網絡消費指數 5年內增長超12倍

2016-05-23 10:01:1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5月21日,國內首個網絡消費指數“新供給——螞蟻網絡消費指數”正式對外發佈。據介紹,這一指數由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和螞蟻金服攜手編制,匯聚了21個行業、337個城市、4.5億用戶的網絡交易數據,指數從2011年1月開始,追蹤至2016年4月。

  網絡消費指數顯示,過去5年,網絡消費規模指數穩步上升,擴張了12.1倍。從同期的人均情況看,網絡消費水準指數從2011年1月的96.0上升到2016年4月的122.2,漲幅為27%。

  從行業上看,網絡消費正在從實物型向服務型、從生存型向發展型和享受型升級;服務型網絡消費金額佔比從2011年4.3%上升到2016年4月的25%,5年間,吃喝玩樂等服務型網絡消費規模指數擴展了70.2倍。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同一時間內,實物型網絡消費佔比則從2011年的95.7%下降到2016年4月的75%,線上帶動線下的零售和服務業,“互聯網+”顯示出積極作用。

  數據顯示,餐飲、航旅、教育、生活服務等服務消費的年增長率在70%以上,表現最為突出,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記者陳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