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將行 網絡支付賬戶7月起未實名均受限

2016-05-24 10:52:3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近日有媒體稱,“7月1日前未經實名認證的支付寶賬戶,賬戶內的資金可能會被凍結。”這一説法引發網友廣泛關注。實際情況究竟如何呢?

  支付寶方面表示,即使未補全信息,用戶賬戶內的資金也不會遭到凍結,但一些功能的使用有可能將在7月1日後受到限制。例如,賬戶的餘額支付功能需要身份信息完善程度達到一定等級才能使用,但如果使用網銀或者銀行卡快捷支付方式付款,並不會受到影響,這主要取決於用戶此前已使用哪些方式進行了身份認證。

  實際上,不僅僅是支付寶,所有個人網絡支付賬戶在7月1日後都將“變臉”,這是為了落實央行的新規定。去年12月,《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正式公佈,這一辦法將於今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其中支付機構為客戶開立支付賬戶的,應當對客戶實行實名制管理。此外將個人網絡支付賬戶分為3類,升級賬戶需追加認證。從該辦法的規定來看,個人網絡支付賬戶被分成Ⅰ、Ⅱ、Ⅲ類。Ⅲ類賬戶需要有1個及以上外部渠道驗證身份,付款限額自開設起累計1000元;Ⅱ類賬戶需要有3個及以上外部渠道驗證身份,付款限額每年累計10萬元;Ⅰ類賬戶需要有5個及以上外部渠道驗證身份,或線下面對面開設,付款限額每年累計20萬元。

  今年3月,支付寶發表聲明稱,為了配合支付新規,支付寶將在《辦法》出臺後正式啟動相關係統升級與改造工作,並且幫助用戶進行相關操作。支付寶將陸續邀請非實名用戶進行賬戶信息完善,以完成落實實名制的要求。並表示,“目前實名驗證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身份證、銀行卡之外,手機、繳費賬戶和社保賬戶等都可以作為身份驗證的渠道”。

  為什麼對個人網絡支付賬戶實行這樣的新規定呢?民生銀行網絡金融部專家周勇表示,這主要是從防範金融風險與保護個人用戶使用安全兩個角度出發。“三類賬戶從安全等級來説各有不同,Ⅰ類賬戶是全功能的銀行結算賬戶,可存取現金、理財、轉賬、繳費、支付等;Ⅱ類賬戶即部分受限賬戶,不可存取現金、具有理財功能;而Ⅲ類賬戶僅能從事限定金額的支付與繳費業務,明確此類賬戶的限額為當日不超過1000元,相當於一個具有實名身份的受限支付的電子賬戶”。(經濟日報記者 陳 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