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遭泰國央行警示 支付巨頭海外佈局遇監管難題

2016-05-25 08:40:2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作為所有金融業務的流量入口,支付對於互聯網金融帝國的搭建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尤其是針對BAT這樣的巨頭之爭。如今國內市場支付行業格局已定,BAT開始在更為廣闊的海外市場上展開廝殺。然而,巨頭們的出海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泰國央行日前對微信支付發出警告稱,微信支付在泰業務並未獲得授權,並提醒商家謹慎使用。分析人士指出,在巨頭們的海外擴張之路上,如何與當地監管機構達成一致、選擇適當的合作夥伴運用資源成為關鍵。

  海外監管發出警示

  隨著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機構在國內的佈局臻于完善,海外成為他們新的目標。一時間,支付機構的身影開始活躍在東南亞、韓國、日本等地。但是由於各地對於相關業務監管方式的不同,不少支付機構在出海時經常遇到監管問題。

  據消息稱,泰國央行表示,泰國央行不禁止泰國本土商家和服務場所使用國外公司提供的電子支付服務平臺。因為目前泰國國內很多熱點旅遊城市正出現很多國外電子支付平臺搶灘和大肆推廣的情況,泰國央行發佈警告只是提醒泰國國內商家謹慎使用,使用有安全保障的支付系統和平臺,避免出現不兌現的問題,而這項金融服務並未獲得泰國官方的申請批准。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多次聯繫微信支付相關人士,電話未能接通。

  此前支付寶在台灣等地也曾遭到當地金融監管部門的警告,其當面付産品有觸及監管的嫌疑。早在2014年,支付寶就在香港、台灣兩地推出“當面付”條碼付款,支持的商戶包括香港OK便利店、卓悅以及佐丹奴、統一阪急百貨台北店等內地遊客經常消費的品牌及商鋪。但不久後就有消息稱,支付寶與統一阪急百貨台北店的合作有觸犯台灣當地金融監管條例之嫌,當地合作商家已經暫停該業務。另外,在支付寶開展業務較早的香港地區香港金管局表示,準備修改管理條例以將該類支付機構納入監管,推出發牌制度。

  海外支付圈地

  在國內第三方支付市場上,支付寶與微信支付的領先地位已不可撼動,面對發展穩定的國內市場,支付巨頭們開始尋找新的藍海,跨境出海成為必然趨勢,在過去幾年中,支付寶、微信支付、百度錢包紛紛揚帆出海,戰況激烈。

  在海外支付擴張佈局中,阿裏係支付寶搶得了先機,早在2007年,支付寶就已進軍香港市場。從策略上,支付寶一方面通過投資並購電子商務、金融、O2O等相關企業為支付業務的進入保駕護航;另一方面,支付寶與當地商場、金融機構進行合作,推動退稅、掃碼支付等業務的發展。

  而借助紅包一戰成名、在國內市場迅速擴大份額的微信支付此前宣佈,向境外商戶全面開放,包括華南銀行、澳洲皇家支付、香港通泰在內的數十家境內外機構已經加入微信跨境支付開放體系,業務覆蓋中國港澳臺、東南亞、歐美、西亞、澳洲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雖然百度錢包在國內第三方支付市場排名不敵前兩位勁敵,但面對境外市場,百度錢包也是頗為重視。今年4月,百度錢包在泰國上線境外支付業務,包括普吉、清邁、曼谷、芭提雅四大熱門地區的400多戶商家,覆蓋了衣食住行等方面。日本、韓國等國家以及中國港澳臺地區將成為百度錢包海外佈局的下一站。

  與海外監管還需磨合

  其實,就像國外的發卡機構、清算機構、支付機構進入國內市場需要取得相應的業務機構、牌照一樣,國內機構在“出海”過程中同樣需要。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一方面各個國家和地區有當地對於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監管規則,所以在開展業務時確實需要對當地的法律法規有一定了解,在開展業務前一般會有“先遣部隊”去研究當地的政策、與當地政府溝通再開展;另一方面,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地方保護主義,所以也想保護本土的支付機構不受衝擊。

  另一位業內人士也直言,互聯網金融機構海外擴張存在不少難點,包括語言和文化方面的差異,各國、各地區監管政策的差異,企業需要了解其他國家的法律、法規,聘請當地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了解當地監管需求,並與監管機構進行良好的溝通,建立信任。在與境外金融機構、企業達成合作時,雙方在資金安全、合規風控等方面的磨合也非常重要,可以説既需要談判能力,也需要非常好的溝通能力和執行能力。(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閆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