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保民都是誰?奶爸和90後最典型

2016-06-06 15:19:3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許煬

  據螞蟻金服保險與CBNData聯合發佈的《互聯網保民都是誰?——2016互聯網保險消費行為分析》(下稱“保民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3月,被互聯網保險服務的用戶已超3.3億,同比增長42.5%。報告對“互聯網保民”這個悄然增長的龐大群體進行了畫像。年輕有活力是其主要特徵,其中,80後佔到保民的47%,90後佔到33%,是絕對的主力人群。

  據悉,目前,互聯網保民更多來自於經濟發達、人口基數相對較大的區域,報告顯示,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四川、河北、福建、北京和湖北,是互聯網保民數量排名前十的省份或直轄市。

  奶爸和90後成最典型保民

  互聯網保民群體中最為活躍的是已經成家立業的年輕人。保民報告顯示,在有了孩子之後,男性群體的投保意願出現了驟增,其投保意外險的意願是沒孩子用戶的2.6倍之多,投保健康險意向則是沒孩子用戶的2.4倍,“奶爸”成為家庭保險消費的主力人群。

  在二孩政策放開的背景下,奶爸們對未來家庭保險消費的帶動力還會體現得更為強勁。

  另一個典型的互聯網保民群體則是90後,雖然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尚未生兒育女,但其增速領先其他各年齡段。

  “90後是互聯網的原住民,他們習慣在互聯網上進行任何消費,包括金融類的,同時,90後受教育程度較高、自主判斷力也很強,應該説是比較優質保險潛在用戶。”第一財經商業數據實驗室分析師劉潔解釋道。

  觀察90後目前的保險行為,與奶爸具有長期規劃性不同,愛嘗鮮、愛理財是他們的標簽。比如在兒童類保險當中,和80後父母更關心傳統的“意外險”不同,90後新手父母更愛帶有理財屬性的“教育金”保險。在一些創新型的險種上,90後最願嘗試,扶老人險(一款為做好事遭遇糾紛提供法律保障的保險)的購買人群中,90後佔比就是最高。

  東三省保民最會持家

  在螞蟻金服保險平臺上,保民主要集中在電商保險、賬戶保險、旅行保險、車險、意外險、健康險領域。保民的購買行為反映出不同的特點。

  從地區來看,健康險投保意向最高的Top 10城市均來自長江以南,顯示出南方人對健康和養生的重視。最愛健康險的消費者來自廈門市、廣州市和杭州市。

  北方保民則追捧電商保險,其中,主動購買退貨運費險用戶比例最高的三個省均來自東北,依次是遼寧、吉林和黑龍江。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是跟東三省距離主流發貨地江浙滬較遠有關,消費者更願意用保險來抵消退貨的風險。

  當保民出門旅行,需要購買旅行保險時,地域差別也非常顯著,境外遊時購買旅行保險的意向要高於境內遊,其中,當前往馬來西亞、柬埔寨和菲律賓三個目的地時,保民投保旅行保險的意向最高。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扶老人險的保民。2015年10月,“扶老人險”的推出引起社會討論,這款保險將賠付因扶起老人可能産生的法律訴訟費用。數據顯示,在購買扶老人險的保民中,有過公益捐款的人比例是全網平均水準的21.4倍,扶老人險火熱的背後正是保民的公益心。

  螞蟻金服保險數據實驗室分析師湯國權認為,解決生活中的細節問題,正在成為新保民的新需求,它也催生出小額碎片化的保險産品,無處不在的保險服務感知。相比股民、基民更多滿足了投資理財需求,高達3.3億的互聯網保民意味著,保險滿足了人們保障日常風險的需求,保險的“國民服務”時代正在到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