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經濟應築牢根基

2016-06-08 15:04:3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眼下,兩大國産智慧手機巨頭的不同表現頗令人深思。原本行事低調的華為頻頻“上鏡”:先是劍指中高端市場,拿下了全球第三的寶座;後是傳出每年向蘋果收取不菲的專利授權費,並與三星展開專利大戰。去年還是明星的小米公司卻讓人大跌眼鏡:一季度銷量跌出前五位,業務“任性”擴張得讓人看不懂,甚至賣起了毛巾……

  近年來,互聯網經濟大潮洶湧,新思維、新理念、新模式層出不窮。有的企業抓住機遇取得了一時的成功,卻也因此産生幻覺,以為互聯網方法論就是“萬能藥”,忽視了做企業最根本的東西,從而誤入歧途。

  不可否認,小米抓住了手機從功能機向智慧設備轉換的機遇,通過互聯網行銷模式打開了中低端市場,重視網絡口碑傳播效應與客戶體驗,迎合了新興消費群體的行為偏好。然而,這種行銷模式變革很容易被效倣,所謂“互聯網思維”並非核心競爭力,企業之間的競爭,最終還要回到産品本身。過於重視行銷而非技術創新,讓小米既無法擺脫高通對其晶片的控制,也難以在專利上打開局面,開闢海外市場;加上其所擅長的饑餓行銷和“性價比”策略被後來者抄襲,導致從先發優勢變得被動。

  小米亦步亦趨模倣蘋果玩“生態圈”、粉絲經濟,卻忽視了蘋果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不斷創新的實力。如果沒有技術創新的強大實力,就無法建立起別人難以攻破的“生態圈”,而那些用低價吸引過來的粉絲也並不忠誠。

  而華為則一直像埋頭苦幹的“理工男”,每年拿出總收入的15%用於研發,在通信技術方面積累了28年,才能在今天所向披靡,在最能體現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知識産權領域揚眉吐氣,擺脫我國高科技企業總是受制於人的尷尬境地,真正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智造”。

  互聯網經濟確實有一些新理念值得借鑒,如減少中間環節、重視用戶反饋等。但也不能過度誇大其作用,一味玩噱頭,忽視了築牢技術、産品、服務等根基。“只要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這句流行語既激勵了許多人順勢而為,也讓很多創業企業想找到“風口”一夜暴富,忽視了把精力用在從“豬”變成“龍”上。

  做好企業沒有捷徑可走,不管什麼時代,不管多麼神乎其神的理論,歸根到底要靠實力説話;如果沒有強大的技術實力和製造業基礎作後盾,很容易變成沙上建塔,成功來得容易、去得也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