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井賢棟:用科技發展普惠金融

2016-06-13 14:27:20|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從支付寶、餘額寶到螞蟻小貸、螞蟻聚寶,以互聯網為載體的金融創新以其服務高頻度、觸角細密的優勢,成為普惠金融發展過程中重要的工具。

  螞蟻金服總裁井賢棟12日晚間在2016陸家嘴論壇的“浦江夜話”環節表示,科技帶來了金融三方面的重要變化。首先,移動互聯技術改變了與用戶觸達的傳統方式,實現在很快的時間內觸達數以億計的用戶,産品的交付、用戶的溝通,都可以通過移動互聯網平臺實現。

  其次,雲計算改變計算的效率,極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和計算成本。

  第三,大數據技術改變了信息不對稱,讓信息變得更加透明,極大提升了風險管理的能力。

  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改變了金融産品的發展和創新;互聯網思想,帶來了更加開放透明、更加以用戶為中心、更加“分享化”的文化。這兩個視角對目前金融産品是非常大的改變和促進。

  “我們致力於用科技改變全球範圍內金融的可獲得性,金融的平等服務,希望更多老百姓、普通大眾可以獲得金融。”井賢棟舉例稱,支付寶的創立不是為了解決支付問題,而是解決信任問題,買賣雙方建立信任機制。

  在他看來,這個“信任機制”在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史上意義非凡。據他介紹,2003年中國電子商務的零售額是10億,2015年是3.85萬億,翻了將近4千倍,極大促進了網絡零售的發展,而網絡消費也成為中國經濟轉型非常重要的動力。

  發展普惠金融,一個重要領域是發展農村金融。井賢棟認為,當我們談中國經濟轉型從投資轉到消費驅動時,消費裏面的零售是非常重要的增長動力。拉平城市和鄉村的距離,拉平商業和基礎設施,在農村和三四線城市可以提供同樣的服務,這一點非常關鍵。

  以科技為基礎的金融創新,可以為農村地區的小微企業和創業者提供資金支持。

  “科技不僅在改變中國的普惠金融的情況,在世界很多地方的銀行帳戶覆蓋滲透率和銀行的服務,”井賢棟表示,利用科技可以直接實現跨越式的發展,科技的力量極大地提升了全世界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金融服務情況。(杜卿卿)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