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希望銀行獲批籌建 民營銀行設立有望常態化

2016-06-14 11:19:29|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四川希望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獲銀監會批復籌建,成為四川省首家民營銀行,註冊資本30億元。

  天風證券銀行研究員廖志明對記者表示,近期第二批民營銀行陸續獲批,意味著民營銀行的設立有望常態化。不過,從此前成立的第一批民營銀行來看,差異化競爭能力略顯不足,民營銀行的未來發展仍挑戰重重。

  今年5月份,重慶富民銀行獲批籌建,成為第二批民營銀行首個落地的案例。銀監會副主席郭利根此前亦曾表示,未來將重點佈局中西部地區縣市。

  正式獲批籌建

  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公告顯示,四川希望銀行已正式獲得銀監會批復籌建,該行由8家企業聯合申請籌辦而成。

  具體而言,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四川銀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小米科技全資子公司)、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為希望銀行三大股東,分別認購該行總股本30%、29.5%、15%股份的發起人資格,其餘5家為四川優質名企。

  小米科技相關負責人稱:“本次發起籌建四川希望銀行,並不是新希望集團第一次涉足銀行業,早在1996年新希望集團就發起中國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業入股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民生銀行,並成為重要大股東,有超過20年豐富的金融行業投資和管理經驗,旗下還擁有財務公司、保理公司、農牧業擔保公司、資産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互聯網金融公司等諸多類型的金融業態。”

  而作為移動互聯網平臺,銀米科技的母公司小米科技在全球擁有超過2億的MIUI聯網激活用戶。

  上述相關人士稱,四川希望銀行將以“普惠補位”為市場定位,以“移動互聯”為特定戰略,通過充分利用發起人在産業資源的優勢、互聯網技術和産業鏈優勢,使普惠金融服務隨時隨地觸手可及。融合線上與線下應用需求,四川希望銀行將重點為廣大消費者、小微企業和“三農”提供差異化、智慧化的金融産品,構建和完善普惠金融體系。

  業內人士表示,四川希望銀行的戰略定位,不免給人以會走互聯網銀行的感覺,畢竟股東之一小米的互聯網生態圈完整且用戶量龐大。

  然而,來自融360的一位理財分析師亦表示,民營銀行距離目標中的“普惠金融”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民營銀行成立,但要想真正取得長遠的發展,差異化經營是關鍵。

  新希望一進一退

  截至2014年9月末,新希望投資有限公司還是民生銀行A股第一大股東。但隨著安邦保險的介入,新希望選擇減持了一部分股份。

  2015年7月8日,新希望集團旗下的新希望投資公司和南方希望實業公司合計減持民生銀行A股近2.62億股,套現至少25.3億元,一度引發業界猜測。而截至2016年一季度,新希望集團持有民生銀行4.18%股份。

  劉永好曾就減持民生銀行H股一事對媒體稱,這是出於投資需求。不過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近兩年劉永好逐步減持民生銀行與民生銀行各大股東間的資本博弈不無關係。”

  在減持民生銀行的同時,市場亦傳出了新希望集團欲與小米、紅旗連鎖設立民營銀行的消息。

  去年,上市公司和邦股份(現已改名和邦生物)公告了籌建民營銀行的相關事項,表示擬與小米科技、新希望、紅旗連鎖等企業共同發起設立民營銀行(籌),首期註冊資本30億元人民幣。

  但隨後和邦股份又公告稱,民營銀行(籌)項目尚處於初步磋商階段,參與主體、註冊資本、經營範圍等事項尚未確定,各方也尚未達成任何初步意向。

  而隨著四川希望銀行正式獲批籌建,記者亦注意到,和邦生物的身影並未出現在股東名單之中。

  依然面臨挑戰

  天風證券銀行研究員廖志明對記者表示,近期第二批民營銀行陸續獲批,意味著民營銀行的設立有望常態化。從金融混業的大趨勢來看,銀行牌照的放開已成必然,設立民營銀行是提高銀行業經營水準及競爭力的必經之路。民營銀行均定位於服務中小微企業或零售客戶,在服務傳統銀行覆蓋較少的客戶方面有著天然優勢,可有效地提升金融服務的可及性,更好地發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但是,廖志明稱,差異化經營能力有待提升。從此前成立的第一批民營銀行來看,除互聯網銀行(如網商銀行、微眾銀行等)外,其産品、業務及盈利模式與傳統銀行並無二致,差異化競爭能力略顯不足。而互聯網銀行雖有推出一些創新産品,但因網絡開戶問題(“強賬戶”須面簽)等,發展情況低於預期。我國銀行眾多,且産品及業務同質化嚴重,民營銀行能否與傳統銀行進行差異化競爭,關係到其未來發展。

  廖志明預測,民營銀行未來盈利困難不少。一般而言,民營銀行新設立三年內難以盈利,而受經濟下行等影響未來盈利困難不少。受經濟下行及金融自由化等影響,商業銀行息差普遍收窄,資産不良問題趨於嚴重,行業盈利增速大幅放緩;銀行業已從2012年之前的黃金十年進入到白銀甚至青銅時代,盈利難度大增。從中長期來看,我國經濟發展或呈“L”型走勢,隨著銀行牌照逐步放開,行業競爭更加激烈,民營銀行未來發展挑戰重重。(記者 王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