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加入互聯網保險“戰局”

2016-06-30 16:56:27|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從2011年的32億元到2015年的2234億元,互聯網保險保費規模僅用了4年就實現了近69倍的增長。這種井噴式的發展,吸引了各路資本的競相參與,也給互聯網保險領域帶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機。進入2016年,互聯網巨頭依託自身的場景化和大數據優勢紛紛進入互聯網保險領域。截至目前,開通互聯網業務的保險公司數量已超過100家。可以説,互聯網保險這列快車一直在加速前進。 

  儘管目前互聯網保險發展面臨著展業瓶頸和競爭態勢,但“場景化”已成為業內普遍認同的發展思路。然而,在互聯網生態裏無處不在的風險也避之不及。因此,有保險業專家提出:區塊鏈技術是去中心化、去信任的底層架構技術,具有較好的相容性,可以順利地將互聯網的體系架構和區塊鏈整合起來,形成新的技術體系,以解決互聯網保險業務中的成本、風險和隱私等問題。 

  自今年年初央行表態積極推進官方發行的數字貨幣之後,國內有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開始關注數字貨幣背後的創新技術——區塊鏈(blockchain)。然而,對於什麼是區塊鏈以及它將對保險行業帶來什麼影響,人們仍然心存諸多疑問。日前,眾安保險首席架構師李雪峰向記者介紹了關於互聯網保險在區塊鏈方面的應用以及建設開放平臺的情況。 

  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優勢 

  “一個基於區塊鏈的世界會在交易多方間建立信任關係,而這不需要他們有私下聯繫,我們每個人可以自己控制和追蹤自己數據的分佈。”李雪峰表示,在當前互聯網時代,技術是基礎、場景是土壤、金融是催化劑,三方面缺一不可,而且要互相融合,才能共同推進。 

  記者了解到,深諳“場景之道”的眾安保險,目前已與100余家公司開展了基於不同行業場景的業務合作,其中既有阿裏、百度、騰訊等大型互聯網企業,也有招財寶、小贏理財等互聯網金融平臺,還有大疆科技、華大基因、蘑菇街等知名創業公司。形成了車險、健康險、航意及商旅險、投資型保險、3C與物流保險、信用保證保險、電商場景保險等多條産品線;開發了步步保、糖小貝、買唄、搖一搖航空延誤險、維小寶、極有家綜合保障服務等近300款産品。 

  “眾安保險之前整個架構體系在數據方面是中心化的,部署是分佈式的,也因此碰到了一些成本、風險和隱私等問題。不僅如此,由於眾安保險業務發展迅速,每天都有産品上線,數據越來越多,計算要求越來越大,伺服器越來越多,管理難度也越來越大。”據李雪峰介紹,區塊鏈技術的資料結構非常容易,不需要中央統一管理,一個點壞了,其它的點迅速切換來支撐。從實用角度講,區塊鏈還有個好的特點,即它不對現有技術進行否定。 

  “萬物互聯一定是趨勢,屆時交易的主體不再是人與人之間的,而是機器與機器、設備與設備、系統與系統之間。”按照他對區塊鏈應用的理解,簡單來講,如果某些領域的信用成本很高或者缺乏信任,區塊鏈就有發揮的空間了,如醫療、審計、公證、物流,還有一些供應鏈金融以及保險行業等。從技術層面來看,就好像是市政的基礎設施,而像買完房子以後都不需要關心煤水電這些基礎設施。比如保險業,在已開發分佈式的應用系統平臺之上,可以將所有的業務、保單信息、用戶信息、理賠等一些關鍵數據全部遷移上去。 

  區塊鏈或將承擔創新角色 

  如果説,區塊鏈技術可以解決關鍵性數據的洩露和丟失,那麼該技術如何在保險的業務層面進行更深入的拓展呢?按照李雪峰所説,在保險領域,區塊鏈可以承擔一個創新的角色,比如積分系統、積分聯盟、互助經濟、互助保險,還有保險當中的理賠投保等等。 

  今年以來,車聯網發展非常快速,一些汽車廠商在汽車上安裝了感測器,可以傳感人的呼吸、採集二氧化碳以及聲貝等各種指標。李雪峰表示:“車聯網是今後研究的一個非常大的方向,主要在一些車型、車險模型定價、理賠模型定價,甚至整個交通物流的過程當中延伸出來的交費加油以及臨時的金融借貸場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