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匯儲備餘額增至3.21萬億美元

2016-07-08 09:00:3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中國人民銀行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32051.62億美元,較上月增長134.26億美元。SDR計值的外儲餘額也出現正增長。這是央行發佈SDR計值的儲備資産數據後,二者首次朝著相同方向變動。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外儲餘額增長一是因為外匯市場供求形勢沒有像大家想像的那樣惡化,人民幣價格雖然貶值了,但是量並不低;二是估值正效應影響,外匯儲備投資股票、債券等産生的收益大於美元走強帶來的匯率折算損失;三是資本流出壓力緩解,隨著匯率機制的透明度提高,英國脫歐公投未造成市場恐慌和美元買盤的集中涌現。

  “6月外匯市場延續了5月量價走向分離的現象。”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其中最直接的因素是外匯市場的價格即匯率在發揮調節作用,推動市場自身實現平衡。過去“價不變數變”,是央行在外匯市場大筆買賣造成的;現在“價變數平穩”,則是市場力量的顯現。

  謝亞軒表示,此外,還有可能因銀行渠道之外的資金流入導致外匯儲備增加。今年以來,外國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增持我國債券,也是正貢獻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7月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857,較前一交易日下跌263個基點,創下了自2010年11月3日以來新低。與此同時,在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也跌至5年來的新低,並上演了激烈的多空廝殺。

  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值2.08%,收于6.6312;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貶值2.25%,收于6.6433。下半年剛啟,人民幣對美元繼續走弱。

  專家指出,時下,央行與市場溝通的能力大幅提高,中間價的形成機制日益完善,有效地穩定了市場預期。在英國脫歐公投後,央行主動發表公告與市場溝通,稱已做好應對預案。央行還強調,人民幣匯改將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並重申人民幣匯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動”的既有機制正常運行,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市場預期平穩。

  目前,中國央行手中有兩大匯率調節工具,包括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指數。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分析認為,人民幣匯率承壓性整體較好。

  專家還表示,市場的漲落並不能改變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總體趨勢,因為決定匯率基本趨勢的仍是經濟基本面。我國經濟基本面雖然下行壓力較大,但與世界其他經濟體相比,依然表現較好。如果我國能保持市場穩定,給國內外以信心並營造一個良好預期,人民幣有可能成為國際資本的避風港。(記者 姜琳 有之炘)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