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學文:區塊鏈技術須儘快規範

2016-07-12 13:22:14|來源:財新網|編輯:許煬

  “我有兩個觀點,一個觀點是區塊鏈將成為金融科技的底層技術;另一個觀點,如果現在不規範區塊鏈技術,它又成為非法金融活動的來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黨組書記霍學文7月10日在第一屆中國金融科技大會上表示。

  霍學文表示,區塊鏈技術實質是不同的節點共同參與的分佈式數據庫,是一個開放式的公共賬簿。從數據包形成區塊,中間有一個加密的Hash值計算,叫數字加密技術,它把不同時間段的交易信息連結起來就形成了現在的區塊鏈。

  “區塊鏈的實質不是不受監管,而是讓社會共同監管,即社會共治,以代替某一個機構單發證書。不是由某一個個別機構去證明你是誰,而是社會共同的認證你是誰。”霍學文表示。

  霍學文認為,區塊鏈技術將低成本地解決金融活動中的信任問題。所有金融活動的監管,包括産品登記、信息披露、資金託管,都是解決信任問題。由於信任問題是一直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所以社會有很多的公信力機構。區塊鏈技術給社會創造了一個用共信力來解決公信力問題的途徑。

  區塊鏈的研究、開發、應用和實踐,必須走規範化軌道。霍學文表示,現在也已經注意到有一些人用區塊鏈技術創造各式各樣的所謂“數字貨幣“,其實那不是正當途徑,這種創造的“數字貨幣”到底有多少公信力是值得懷疑的。“還有的區塊鏈貨幣應用平臺搞期貨交易,甚至搞高杠桿交易,這不是規範的行為,屬於要限制的行為。”如果在此基礎上不規範的話,會造成新的非法集資或者金融不穩定的來源。

  霍學文認為,區塊鏈技術有幾個應用:一是支付領域,一個原始的應用就是Ripple系統,主要解決跨行國際支付效率低、成本高的問題。二是解決徵信問題,建議區塊鏈技術在信用領域和徵信領域做越來越多的應用,把區塊鏈技術作為徵信的底層技術。三是推動交易場所進一步做到開放、共享、不可篡改,尤其是通過區塊鏈技術把社會上很多交易活動納入規範和監管。

  “區塊鏈發展的一個方向是不是一定是未來數字貨幣,或者未來的數字貨幣是一個什麼形態?我認為未來的數字貨幣一定是得到社會公認,得到國家法定,否則的話,數字貨幣本身也會被濫用。”霍學文表示,但數字貨幣加密技術確實是為金融發展開創了一個新平臺,在區塊鏈時代要做好傳統金融服務、互聯網金融創新服務和金融監管服務,尤其要防範金融風險。(劉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