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立打擊非法集資監測預警平臺

2016-07-26 10:02:3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事件高發、手段多相比,政府職能部門的監管相對滯後。專家建議,可以在完善非法集資認定標準的基礎上,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建立全國聯網打擊非法集資監測預警平臺,提升預警防範能力。

  一要統一非法集資的認定和執法標準。“出臺規範化的認定、辨別標準,厘清哪些屬於非法集資、哪些屬於正常的金融業務或民間借貸,作為執法的依據。”全國偵察研判能手、江西撫州市經偵支隊民警阮幸福建議,執法部門以此為參照,根據現行法律再制定統一的執法標準,增強打擊的時效性和打擊力度。

  二要建立全國聯網的打擊非法集資監測預警平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徐鵬程建議,利用大數據技術和雲計算,從網絡、媒體以及廣告中採集相關信息,由公檢法進行專業化分類,建立打擊非法集資的監測平臺,經過數據集成和人工辨別、分析,形成預警功能。

  他説,針對非法集資活動所呈現出跨地域、跨行業的特點,該平臺應實現全國聯網,可以及時預警某一地域、某一行業的非法集資情況,提前做出預示,還可以把短期內提供過高收益、頻繁變動公司股東、在特定時間段提高公司註冊資本金的公司標示出來,予以重點關注。

  江西省銀監局法規處副處長李井國也建議,加強警銀合作,建立網絡新型犯罪、非法集資監測預警平臺、網絡犯罪快速查控機制,出臺舉報犯罪獎勵辦法,實施打早打小措施,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凈化金融生態環境。

  三要實施普惠金融政策,讓金融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專家建議,在嚴厲打擊非法集資行為的同時,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支持正常的互聯網金融業務和創新,鼓勵金融機構依法創新金融服務和産品。一方面要解決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融資難、擔保難、抵押難的問題,另一方面為普通投資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産品。

  河南省一些縣鄉幹部反映,隨著經濟和金融業的迅速發展,不僅金融業的業務日新月異,而且縣域經濟發展也正在經歷從很少接觸金融,到越來越依靠金融的轉變。當前,由於體制機制等原因,基層金融改革的進展遠慢于大中城市,兩者金融發展的差距也越拉越大,導致防範基層金融風險的難度增大,非法集資下鄉正是其中的突出表現。

  四是老百姓理財要多留個心眼,保持頭腦冷靜,避免上當受騙。天津公安經偵部門提醒,老百姓要認清非法集資的本質和危害,提高識別能力,自覺抵制各種誘惑。堅信“天上不會掉餡餅”,對“高額回報”“快速致富”的投資項目進行冷靜分析,避免上當受騙。(記者 賴星 付光宇 李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