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千億逆回購 結束連續三日凈回籠

2016-08-24 09:02:3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央行23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0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25%,與上期持平。鋻於當日到期逆回購量為800億元,故週二實現資金凈投放200億元,結束了此前連續三日的凈回籠格局。與此同時,週二央行開展了500億元的國庫現金定存招標。對此,專家認為,近來市場呈現緊平衡格局,千億逆回購向市場凈投放資金,有助於緩解近期資金面的緊平衡態勢。

  雖然上周央行投放了中期借貸便利(MLF),資金面緊張態勢較前期緩解。但在週一逾千億逆回購投放後,銀行間市場資金面仍延續趨緊態勢。“從週一下午開始資金面就頗為緊張,且尤以隔夜資金需求為甚,緊張態勢暫未見明顯緩和。”有交易人士稱。

  從公開市場的操作思路來看,上周資金凈投放主要集中在週一,週二、週三單日凈投放規模有限,週四開始凈回籠資金,令流動性保持中性偏緊,債市入場資金因此顯得後勁不足,這也為此前火熱的債市進行了降溫。

  據記者統計,從上周來看,隔夜回購利率全周變動不大,漲幅在1個基點以內,但14天回購利率全周上行了4個基點左右,成為全周漲幅最大的品種。究其原因,這一方面是由於從上週四開始,14天回購變為跨月品種,資金價格上行趨勢明顯;另一方面,也顯示出由於隔夜資金難求,一些機構只能轉而尋求7天期甚至更長期限的資金,故帶動7天和14天期資金價格走高。

  需要指出的是,央行週二就14天期逆回購需求詢量,這是自今年2月以來央行首次對14天期逆回購詢量。此前央行的詢量內容通常為7天期逆回購操作需求。有機構人士稱,就14天期逆回購需求詢量,有可能意味著央行正在擴大短期流動性管理的力度。3月1日降準後,央行至今仍未下調過存款準備金率。

  對此,上述交易人士表示,本週臨近月末,按照慣例,央行都會加大資金投放,平滑月末流動性。從央行在公開市場週一的操作來看,公開市場實現小幅凈回籠資金,隨著月末的臨近,預計本週後半段央行會逐步加大公開市場凈投放量,穩定市場流動性。(鐘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