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短期內不放開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

2016-08-24 09:01:4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利率市場化環境中,商業銀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利率風險管理壓力,隨著國內國債期貨市場的逐漸發展,關於放開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的呼聲也已日益強烈,並形成政協提案。而銀監會日前對這一提案給出了否定的答覆,銀監會表示,短期內暫不放開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業務。

  國債期貨是國際上商業銀行廣泛使用的利率風險管理工具。銀監會表示,從長遠看,商業銀行開展國債期貨業務具有一定的客觀需求。商業銀行是國債現貨市場的主要參與者,國債現貨持有量較大,對利率變化敏感性較強。隨著利率市場化改革的推進和資産規模的不斷擴大,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從長遠來看,對提高其利率風險管理水準、豐富産品類型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不過,目前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的時機仍不成熟。銀監會在回復中表示,國債期貨交易實行保證金制度,杠桿較高,在極端情況下可能放大市場波動。前期推進過程中,已有相關部門對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業務持保留態度,建議進一步論證其風險和可行性。(記者 孟凡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