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司法拍賣新場景 互聯網保險尋求創新突破

2016-08-25 09:46:5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8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網絡司法拍賣若干問題的規定》發佈,使網絡司法拍賣成為近期關注焦點。記者近日獲悉,眾安保險聯合阿裡巴巴旗下閒魚拍賣推出國內首款針對網絡司法拍賣環節的保險産品——“法拍房交易保障險”,這也是國內保險首次嵌入司法拍賣場景,不僅為司法拍賣房産的過戶安全保駕護航,同時也是眾安保險深入場景化服務的又一創新。

  網絡司法拍賣自2012年破冰以來,由於其可以促使司法拍賣的信息更加公開透明化,同時實現被拍賣資産價值最大化,這幾年越發受到地方法院的青睞。此次,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的《關於人民法院網絡司法拍賣若干問題的規定》,確定了網拍優先、全面公開的基本原則。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孟祥表示,網絡司法拍賣作為強制執行程式中處置財産的一種新措施,對破解“執行難”,及時、有效兌現債權人權益等方面有著重要作用。

  成立於2012年的閒魚拍賣目前業已成為中國最大的在線拍賣平臺。截至2016年6月,司法網拍平臺入駐法院超過1400家,全國總計完成了超過28萬次的拍賣。

  記者了解到,網絡司法拍賣的興起,同時帶動了“法拍房”市場的走俏。所謂“法拍房”,是指遭法院強制執行拍賣的房屋,這類房屋普遍存在産權不清等諸多風險,像“輪候查封”、“産權不清”、“無/小産權”、“抵押房産”等潛在風險等可能會導致房産無法過戶。而上述風險同樣困擾著用戶的選擇,此次閒魚拍賣與眾安保險聯手,共同推出國內首款“司法拍賣房産交易保障險”,旨在保障司法拍賣房産的過戶安全。

  據介紹,目前在“司法拍賣平臺”參加司法拍賣房産競拍、且競拍成功的購房人,可通過“司法拍賣平臺”跳轉至天貓眾安保險官方旗艦店購買“法拍房”交易保障險。根據司法拍賣平臺以往“法拍房”的平均拍賣成交價,“法拍房交易保障險”分為150萬元、300萬元、700萬元、1000萬元四檔不同保額産品,眾安保險結合相關行業數據進行測算,制定合理費率,對應保費依次為1500元、3000元、5500元、8500元。購房人可根據拍賣房産的成交價自行選擇不同保額投保。值得一提的是,購買該保險後,當被保險人競拍法拍房成功後無法取得房産證時,便可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損失。賠付標準一般按照拍賣成交價賠償,最高不超過保額。

  事實上,法院在進行司法拍賣時,雖然會對房屋的權屬、房産現狀等作信息披露,但購房人由於很難系統了解司法拍賣房産情況,在參加競拍時還是會有一定擔憂,所以閒魚拍賣針對這種情況引入了律師事務所等機構提供諮詢、看樣、盡職調查等多項服務。而“法拍房交易保障險”則是從保險需求的角度出發,最大程度降低競買人風險。

  據眾安保險相關負責人表示,自去年開始,眾安保險相繼推出國內首款司法維權保險“維小寶”、首款針對車主的法律保險産品“護駕保”、首款電子合同法律保險等,此次與閒魚拍賣合作推出的“法拍房交易保障險”,是國內首次切入網絡司法拍賣環節。今後,眾安保險還將嘗試通過與不同細分場景的連接,將法律服務“推送”給不同人群。除此之外,眾安保險還通過聯手法律服務機構,將“法律+科技+金融”連接在一起,實現三大行業的跨界合作。通過互聯網的技術手段,借助金融解決方案,為互聯網用戶提供便捷、專業的一站式法律服務,極大地降低傳統模式下高昂的法律服務成本。(肖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