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回應上市傳聞稱無明確A股上市計劃

2016-08-26 09:13:56|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許煬

  在“螞蟻金服概念股”被市場熱炒後,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下稱“螞蟻金服”)8月24日公開回應了其將在A股上市的傳言,稱暫無明確計劃。

  而作為螞蟻金服旗下最為人熟知的業務板塊,支付寶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文調侃了螞蟻金服的上市傳言:“上市毛計劃都沒有呢,還有這什麼概念股,是意念股吧?”、“每隔兩三個月就得來一發……”、“每次都傳得有鼻子有眼”。

  而“螞蟻金服概念股”的崛起,來源於一則消息:阿裡巴巴控股的螞蟻金服集團正在謀求上海主板上市,這可能是2010年以來國內市場最大規模的IPO。

  在此消息的刺激,包括健康元(600380)、合肥城建(002208)、新華聯(000620)等上市公司,因與螞蟻金服股東名單有關,紛紛變身“螞蟻金服概念股”。

  其中,健康元因在8月19日公告披露其出資7334萬參股上海經頤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持股7.3267%,而“上海經頤投資中心(有限合夥)”則持有螞蟻金服約0.42%的股權後,股價上漲了近20%。隨後的8月23日晚間,健康元發佈澄清公告,稱公司間接持有相當於螞蟻金服0.0308%的股權,股權比例甚小,對公司不構成重大影響。

  同樣被認為是螞蟻金服概念股的新朋股份(002328)早在8月23日發佈澄清公告稱,公司參與投資的産業基金仍在登記備案中,尚未投資螞蟻金服,傳聞中的上海金浦産業基金與公司不存在任何股權關係。

  受到資本極大關注的螞蟻金服,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分別進行了A、B兩輪融資。

  今年4月,螞蟻金服完成了B輪融資,新增戰略投資者為中投海外(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子公司)和建信信託(中國建設銀行下屬子公司)分別領銜的投資團,而包括中國人壽在內的多家保險公司、中郵集團(郵儲銀行母公司)、國開金融以及春華資本等在內的A輪戰略投資者也都繼續進行了投資。

  在此輪融資後,螞蟻金服的估值從A輪時的450億美元,增加到了600億美元。

  目前,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旗下有支付寶、餘額寶、招財寶、螞蟻聚寶、網商銀行、螞蟻花唄、芝麻信用、螞蟻金融雲、螞蟻達客等多個子業務板塊。這些業務板塊在中國的移動支付、互聯網理財、互聯網徵信等領域均穩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幾乎每隔一段時間,螞蟻金服要上市的消息就會在市場上傳開。比如去年2月螞蟻金服進行A輪融資期間,就有消息援引其融資推介資料稱,螞蟻金服擬於2017年在A股上市,並已選定中金公司擔任IPO的財務顧問。

  而對於上市的消息,螞蟻金服一直非常謹慎。在去年10月的年度分享日上,螞蟻金服總裁井賢棟在回應上市時説,對於融資,沒有其他任何的思考,目前沒有這方面的考慮,也沒有時間表。

  儘管高管們稱沒有上市的時間表,但市場上關於螞蟻金服IPO的消息始終不斷。比如今年三月,恒生電子(600570)還兩度發出澄清公告,否認“螞蟻金服將借殼恒生電子登陸A股”的傳言。(陳月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