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進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制度建設

2016-08-29 16:00:42|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2016年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知識普及月”自九月一日起正式拉開序幕。活動主題為開展金融知識普及活動,重視不同群體消費者的金融需求,提升廣大消費者的金融素養,引導其正確運用金融知識,增強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共創和諧金融環境。此舉旨在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指導意見》,持續推動金融消費者教育和金融知識普及工作。

  下一步,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將重點推進以下五項工作:一是加強調查研究,貫徹落實《指導意見》精神,持續推進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制度建設,研究出臺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實施辦法。

  二是會同相關部門深化普惠金融指標體系建設工作,全面落實《推進普惠金融發展規劃(2016-2020年)》,推動出臺相應的具體政策和措施,並努力將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普惠金融指標體系等GPFI工作成果運用於中國實踐。

  三是落實消費者金融素養問卷調查制度,全面開展消費者金融素養問卷調查,提高金融消費者教育的有效性,引導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建立集中性與日常性相結合的金融消費者教育長效機制。

  四是探索完善金融消費糾紛第三方非訴解決機制,進一步推進金融消費者投訴分類標準應用試點工作,探索在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用的可行性。

  五是進一步健全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監督檢查工作機制,推動監督檢查規範化,加強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評估工作,形成人民銀行系統可推廣可複製的環境評價體系。(彭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