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稱應建立數字普惠金融發展長效機制

2016-08-30 14:01:20|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多位監管和業內人士日前在中國普惠金融國際論壇上指出,如今的經濟新常態需要包容性增長,數字普惠金融可以推動包容性增長和普惠金融的發展。同日發佈的《數字普惠金融的實踐和探索》(簡稱《報告》)認為,數字普惠金融借助數字手段,打通了資金供給方與資金需求方以及不同市場間的信息渠道和資金渠道,模糊了金融業的物理邊界。

  螞蟻金服首席戰略官陳龍表示,要建立健全數字普惠金融發展的長效機制,必須從頂層規劃開始,以數字化推進普惠金融作為國家戰略,並從監管層面,鼓勵市場化,多元化發展,打造包容性金融體系,為創新預留發展空間。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長貝多廣認為,普惠金融的主流發展模式是商業化可持續,普惠金融的發展歷程和自身特點説明瞭市場應該是其主導。在明確發展普惠金融的主導力量是市場之後,政府應承擔起“引導”責任。在現階段,政府引導主要體現在建設普惠金融的基礎設施,例如支持建立全覆蓋的徵信體系和支付體系、監測普惠金融進展的指標體系、有利於小微企業生存發展的法規體系以及提供普惠金融服務的多層次金融機構體系等。記者 陳瑩瑩螞蟻金服首席戰略官陳龍表示,要建立健全數字普惠金融發展的長效機制,必須從頂層規劃開始,以數字化推進普惠金融作為國家戰略,並從監管層面,鼓勵市場化,多元化發展,打造包容性金融體系,為創新預留發展空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