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金融發佈ABS雲平臺 提升直接融資效率

2016-09-07 12:45: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消息(記者 米瑞):9月6日,京東金融集團宣佈推出“資産證券化雲平臺”(以下簡稱“ABS雲平臺”),包括三大引擎,分別是資産證券化服務商的基礎設施服務業務、資産雲工廠的資本仲介業務和夾層基金投資業務。

  “京東金融是一家以數據和技術驅動的公司,目前已經多次通過資産證券化實現了自我造血。“京東金融結構金融部負責人郝延山表示,“京東金融通過自身的大數據應用能力、系統能力,以及多次實踐ABS的方法論,進行資源整合,搭建了一整套ABS雲平臺體系,通過三大板塊的服務,賦能資産證券化仲介機構,幫助他們搭建和管理ABS底層系統,實現更加精確的資産洞察、現金流管理和數據分析,對於投資機構而言,也能夠借此實現ABS投後管理。”

  據了解,資産證券化服務商在系統環節提供了兩套系統支持,一套是本地部署的全流程智慧系統,另一套是雲端服務系統,前者包含資産池統計、切割、結構化設計、存續期管理等系統功能,為仲介機構提供本地部署的全流程分析、管理、運算體系,增強仲介機構承接ABS新業務及現有存續ABS業務的管理能力。雲端服務系統則是仲介機構與投資人、評級機構等參與方的互動平臺, 各方機構均可透過雲端服務系統進行更高階的運算。

  發佈會上,記者了解到,在ABS雲平臺體系中,京東金融嘗試了夾層基金投資模式,它將激活資産證券化交易市場多層次投資需求,撬動ABS交易市場流動性,這被業內看作是資産證券化市場的一大創舉。

  記者獲悉,京東金融將率先投入20億元資本金注入到資産證券化業務中。同時,還將聯合外部投資機構參合作成立夾層基金,夾層基金將先於優先級投資者承擔風險。在ABS産品的投後管理上,一旦發生風險事件,京東金融將通過整合自身資源,以及借助産業鏈合作夥伴的力量,對風險資産進行有效的管理和處置。

  “在ABS發行階段,讓夾層基金介入其中,敢於身先士卒,這能夠進一步幫助仲介機構優化ABS的産品結構設計,同時匹配適當的風險收益,撬動和滿足更多元化的投資者需求。”郝延山説,“京東金融的ABS雲平臺體系正在成為一道橋梁,促進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更加高效。”

  市場分析人士判斷,資産證券化的下一步將走向商業模式升級和多維度的聯動,市場上將出現更多的參與者,用投行的思維方式開展新型的資管業務,帶動整個ABS市場的流動性,激活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多元化配置需求,這也將提升資本市場的活躍度和流動性,提升金融資源配置效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