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眾籌路在何方

2016-09-09 16:27:17|來源:山東商報|編輯:許煬

  2004年,在清華大學讀書的梁旋做夢時夢到了《大魚海棠》裏的各種元素,10年後,他為拍攝《大魚海棠》 發起眾籌,獲得來自3510人的158萬元投資,並引發光線影業關注,最終這部影片以3000萬元的成本完成製作,並在今年暑期拿下5億票房。

  相比之下,去年上映的《大聖歸來》要更火,上映後票房突破9億元,成為國産動畫電影的奇跡,而前期出資780萬元的89位眾籌投資人,獲得了近3000萬元的投資回報,收益率約為400%。一時間,眾籌成為繼內容外,關於電影的又一大談資。

  其實,資本大佬們早就相中了電影眾籌這塊“香餑餑”,2014年末以來,各種電影眾籌平臺去年以來紛紛興起,如阿裏的“娛樂寶”、百度的“百發有戲”、中國平安的“平安好戲”等紛至遝來,眾籌影片不斷刷新國內票房。

  同時,越來越多的電視劇也成為眾籌目標,如《少林寺傳奇》《花開如夢》《北上廣不相信眼淚》等,去年都打出了“眾籌牌”,而山東資本也蠢蠢欲動,如青島的鳳凰眾籌就在上週末宣佈切入電視劇和網劇眾籌。

  “今年是平臺成立的第4個年頭,此時啟動影視眾籌項目,也是迎合資本旺盛的需求。”在青島的一次交流中,鳳凰眾籌創始人李方正表示,眾籌不但拓寬了融資渠道,還可以讓影視劇在播出前就獲得一批受眾,變相實現了宣發功能,因此被影視投資方廣泛青睞。

  有第三方機構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産品型影視眾籌、收益型影視眾籌累計成功籌資金額分別約0.34億、3.6億,已統計到的泛影視眾籌産品籌資規模估計在10億左右,結合廣電總局電視劇電影備案數據看,已備案電影電視劇以眾籌方式進行籌資的比例約在1%到2%之間。雖然影視眾籌市場發展空間廣闊,但也存在不少風險。“拍攝、發行、上映,影視劇生産的每個環都存在大量不確定因素,而且行業政策風險也很難把控,不排除有影視公司圈錢的情況,所以項目對平臺的風控要求非常高。”李方正説。

  此外,影視劇拍攝週期較長也是困擾眾籌的另一大難題,以《大魚海棠》為例,該項目從完成眾籌到兌現分紅承諾長達3年半時間,對大眾而言,股權眾籌項目資金缺乏流動性,往往使之成為少數人的遊戲。

  那麼影視眾籌路在何方?有分析認為,當前影視眾籌成功率極低,在市場機制尚未完善之前,眾籌項目想要成功就要有一定的群眾基礎,如漫畫、遊戲和經典電視劇改編的電影做眾籌才可能有比較高的成功率。

  也有另一種觀點認為,眾籌網站上成功眾籌的電影項目多為微電影或小眾電影,網絡影視題材將是眾籌的下一個封口。對此李方正也十分認同,他認為相比網絡大電影,網絡電視劇發揮空間更大,更被影視製作公司和平臺方青睞。(記者 張冠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