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廠商佈局移動支付領域 和掃碼支付展開同質化競爭勝算不大

2016-09-12 09:45:1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許煬

  日前,華為和小米相繼宣佈與中國銀聯達成合作,佈局移動支付領域,推出了基於NFC技術的Huawei Pay和Mi Pay。這讓不少人認為,近場支付將迎來自己的春天,在龐大的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中分得一杯羹。

  早在2010年亞運會之前,中國移動就曾推出基於NFC技術的“電子錢包”和電子門票。然而,當時搭載NFC晶片的手機尚未普及,線下支持NFC的POS機數量也非常有限,近場支付一直雷聲大雨點小。

  隨後,以支付寶和微信為代表的掃碼支付,更讓NFC幾乎陷入“絕望”。隨著包括滴滴快的“燒錢大戰”、O2O外賣“血戰到底”,互聯網廠商用大把的真金白銀真正培養起了用戶的消費習慣。從便利店到餐廳,掃碼支付已經滲透進消費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數據顯示,在整個移動支付市場中,掃碼支付所佔市場份額已超過80%,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銀聯在移動支付中的市場份額僅有0.69%。

  如果説蘋果、三星分別發佈NFC産品還可以説是寄希望於移動支付形勢並不明朗的國際市場,那麼包括華為、小米在內的國産手機廠商為何還要前赴後繼地進入這一“現實很骨感”的領域?

  一方面,移動支付的商業模式非常明朗,贏利頗為客觀。支付寶和微信向線下商戶收取的支付費率在0.6%到2%之間不等。這就意味著,只要用戶有消費移動支付平臺就有分成。同時還可以借由用戶的黏性和賬戶餘額,推出諸如理財、保險、徵信等諸多延伸服務。

  另一方面,手機廠商也在尋找著尚有生機的NFC應用場景。以Mi Pay為例,其最重要賣點就是手機可刷公交卡。小米方面稱,目前Mi Pay已能支持包括上海、深圳、北京、廣東、蘇州等5省市的公交卡刷卡,小米為了吸引用戶使用,甚至對開卡費進行了補貼。在實際應用中,坐公交刷手機顯然比掃碼更為便捷。從這個角度來看,NFC未來的商機正在於找到適合自己的場景。在公交卡之外,隨著大容量NFC晶片技術的成熟,NFC還可以用於各種身份認證,電子憑證等應用場景,特別是在各種對安全性要求更高的垂直行業和領域。比如在煙草行業,目前已有作為客戶唯一身份識別標誌的NFC卡出現,零售商批發捲煙時必須通過刷卡進行確認。

  錯過的機會一去不復返,“一口吃成胖子”只能是幻想。手機廠商需要保持清醒,和掃碼支付展開同質化競爭勝算不大,依然要尋求有競爭力、差異化的場景服務和産品,為自己在移動支付市場中創造貨真價實的機會。(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陳 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