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將開展支付賬戶實名制排查

2016-09-30 08:54:2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監管層正在多舉措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行為。昨日,央行召開了加強支付結算管理、防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將以支付為入口對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活動進行打擊。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指出,當前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支付環節存在制度缺失、有章不循、監管不力、消費者宣傳教育不到位等問題,他強調,要高度重視支付賬戶實名制,從增量開戶防範和存量賬戶排查兩個方面著手深入開展賬戶實名制工作。事實上,從今年7月1日起,央行公佈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就正式施行。按要求,支付機構為客戶開立支付賬戶的,應當對客戶實行實名制管理,並按照三類支付賬戶進行分級管理。而第三方支付機構的賬戶實名制工作完成得並不理想。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楊濤此前表示,從支付企業角度看,挑戰可能存在於存量賬戶完善的成本較大,需要一定的過渡期,或是擔心會丟失客戶,又或是外部驗證渠道尚未完善,後臺交叉驗證難度較大。

  此外,范一飛還表示,要阻斷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資金轉移的主要通道,充分考慮支付安全性與便捷性的平衡,最大限度地保護群眾資金安全。對於個人支付信息保護方面,范一飛建議,要採取技術防護措施,加強內部人員管理,加密傳輸數據,同時全面推行賬戶分類管理機制,並廣泛持續開展消費者防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信息安全和支付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等多部門于2016年9月至2017年4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據悉,央行也將於近日發佈《關於加強支付結算管理 防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事項的通知》,對支付結算活動進行具體的管理。(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