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公佈股權眾籌風險專項整治方案

2016-10-13 17:22:33|來源:新華網|編輯:許煬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穩步開展股權眾籌風險專項整治,促進互聯網股權融資規範發展,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建立和完善監管長效機制,經國務院同意,證監會、中央宣傳部、中央維穩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中國人民銀行、工商總局、國務院法制辦、國家網信辦、國家信訪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15部門聯合公佈了《股權眾籌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證監發〔2016〕29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按照“高度重視,加強協作;週密部署,全面排查;突出重點,集中整治;積極穩妥,講究策略;近遠結合,注重實效”的工作原則,將互聯網股權融資活動納入整治範圍,重點整治互聯網股權融資平臺(以下簡稱平臺)以“股權眾籌”等名義從事股權融資業務,以“股權眾籌”名義募集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平臺上的融資者擅自公開或者變相公開發行股票,平臺通過虛構或誇大平臺實力、融資項目信息和回報等方法進行虛假宣傳,平臺上的融資者欺詐發行股票等金融産品,平臺及其工作人員挪用或佔用投資者資金,平臺和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地産仲介機構以“股權眾籌”名義從事非法集資活動,證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期貨公司等持牌金融機構與互聯網企業合作違法違規開展業務等8類問題。按照分類處置的工作要求,對於整治中發現的問題分類進行規範和查處。在查處違法違規行為過程中,視違法情節、整改情況、危害後果等區別處理。

  《實施方案》明確了整治工作職責分工。證監會是股權眾籌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的牽頭部門,負責指導、協調、督促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各省級人民政府負責組織開展本地區專項整治。在省級人民政府統一領導下,省金融辦(局)與證監會派出機構共同牽頭負責本地區整治工作,共同承擔整治任務。

  專項整治工作按照《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分為摸底排查、清理整頓、督查和評估、驗收和總結四個階段。前期,各省級人民政府部署開展了摸底排查工作,初步掌握了本地區互聯網股權融資基本情況和平臺運營公司總體情況。

  下一步,證監會將按照國務院部署和《實施方案》安排,加強與省級人民政府溝通協作,認真做好股權眾籌風險專項整治工作。(來源:證監會網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