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企積累大數據頻打科技牌

2016-11-03 09:03:0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當前,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催生傳統金融産品改變生産和運營方式的同時,也倒逼傳統金融公司主動迎戰,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開始成立科技公司。繼平安集團、太平洋保險和新華保險後,以互聯網保險起家的眾安保險也加入到科技陣營。

  11月2日,眾安保險旗下全資子公司眾安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眾安科技”)成立,經營範圍包括信息技術服務、以承接服務外包方式從事管理或技術諮詢服務等。

  目前,金融行業中存在財富管理門檻高,低消費力的需求被拒絕的不平等現象,而醫療行業面臨醫療機構信息標準化不足、用戶和醫療信息整合度缺失、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眾安科技董事長姜興介紹,眾安科技將輸出一個平臺區塊鏈雲平臺;立足金融、健康兩個領域;堅持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和大數據四個領域進行長期探索。

  事實上,早在2008年,保險公司便開始探索“科技+金融”的模式。當年,平安集團將信息管理中心和運營管理中心拆分出來,分別成立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平安數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2011年8月,平安集團又成立平安金融科技諮詢公司,並孵化出陸金所、支付公司等新業務平臺。隨後,中國太保也成立全資子公司太平洋保險在線服務科技有限公司。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眾安保險以互聯網保險業務起步,其成立信息技術公司意在實現更徹底的科技化轉型,最終從一家互聯網保險公司轉型為一家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平安本身就是綜合金融佈局,並非單純的保險公司,成立科技公司可以更好地為體系內各類金融業務提供支持。相比較而言,其他傳統保險公司成立的信息科技公司更多的還只是實現産品銷售和服務的線上化轉型,仍然局限于渠道的範疇,距離真正意義上的科技公司仍有很大差距。薛洪言提醒,“金融科技已經成為大多數互聯網金融巨頭的轉型方向,在不能持續加大投入且不斷豐富場景應用的前提下,保險公司係的科技公司所能發揮的效果有限,最終很有可能淪為單純的互聯網渠道轉型而已”。(北京商報記者 陳婷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