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逐力金融科技 聚焦風險教育

2016-11-04 08:54:0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互聯網科技大潮中,中國金融科技也得到前所未有的進步,而相關機構的佈局也更為積極。在10月27日至30日舉辦的“2016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暨北京國際金融投資理財博覽會”(簡稱“北京國際金融投資理財博覽會”)期間,記者觀察到,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參展的金融機構在展示金融産品的同時,更突出強調金融科技這一概念。

  來自畢馬威和CB Insights發佈的一季度金融科技研究報告,2016 年一季度中國金融科技領域完成9筆融資,總計達24 億美元,接近該領域去年全年融資總額,佔一季度全球科技融資半數以上。美國商務部在一份名為《2016頂尖金融科技市場報告》的文件中指出,未來亞洲將在這一領域遠遠領先於其他地區,而中國將領銜2017年金融科技發展。

  今年參展的銀行係中,依託于金融科技的各類創新産品層出不窮。比如,建設銀行將展會重點集中于智慧銀行、未來銀行建設方面的創新産品及創新服務;工商銀行則展示了二維碼支付、e-ICBC互聯網金融、智慧化設備等創新金融服務産品,並設置VR體驗、二維碼支付體驗、金融服務生態圈體驗、互聯網金融三大平臺體驗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蘇寧金融首次展示了其在第三方支付領域的研究成果——圖形密碼技術。“為推動專利技術開發,我們引進了大量專業技術人才和研發專家。目前,金融IT研發人員佔比高達63%。同時,蘇寧金融依託蘇寧龐大的研發團隊、大數據資源和分佈于南京、北京、上海和美國矽谷等四個研發中心。”蘇寧金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用戶對於互聯網金融安全關注度越來越高,未來我們將加強安全驗證、風控技術研發和專利申請,提供安全、高效的産品和服務。”

  近年來,互聯網金融高速發展,掀開了互聯網金融創新的高潮,也暴露出互聯網融資平臺新的風險。如何防範和打擊互聯網金融中的犯罪行為,加大投資者的風險教育,已成為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的重要課題。本次“北京國際金融投資理財博覽會”除了強調進一步發揮金融科技的優勢,風險教育也被視為重中之重。紅嶺創投將加強金融風險防範知識宣傳,普及互聯網金融知識,比如在現場播放自製微電影及公益類宣傳小冊子,展位燈箱廣告上加入風險防範標語及小漫畫,提高投資者對金融風險的認識。蘇寧金融、國美金融、鳳凰金融、銀客集團、愛錢進、向上金服等互聯網金融公司也都紛紛開設課堂,講解互聯網金融投資知識,親自教百姓識別非法集資等內容。(記者 韋夏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