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預警網絡互助平臺金融風險

2016-11-04 08:45:56|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保監會3日發佈消息稱,網絡互助平臺不具備保險經營資質及相應風險控制能力,其資金風險、道德風險和經營風險難以管控,容易誘發金融風險。

  據介紹,當前部分網絡互助平臺以“互助共濟”名義公開承諾責任保障,公開宣稱足額賠付和提取準備金,向公眾收取費用並積累資金,將互助計劃與保險産品進行掛鉤和比較,虛假宣傳,有的甚至還宣稱有上百萬會員,以上行為已涉嫌向社會公眾“承諾賠償給付責任”。

  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網絡互助計劃公開向社會公眾進行“投入少量資金即可獲得高額保障”的誤導宣傳,誘導社會公眾産生獲取高額保障的剛性賠付預期。但實際上其未基於保險精算進行風險定價和費率厘定,沒有科學提取責任準備金,也沒有受到政府部門的嚴格監管,在賠償給付能力和財務穩定性方面沒有充分保證,難以實現持續運營。一旦發生風險事件,承諾賠付難以兌現,消費者權益無法保障。

  上述負責人稱,保監會將對涉嫌違規向社會公眾“承諾賠償給付責任”、誘導公眾産生賠付預期等非法從事保險業務的網絡互助平臺進行調查取證,一經查實,堅決取締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相關網絡互助平臺的投資人,也將依法限制甚至禁止其在保險領域投資。(記者 譚謨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