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金融股權重組鋪路IPO

2016-11-16 09:00:0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無論是從業務抑或股權層面,京東金融均在加速走出京東集團內部體系。11月15日晚間,京東集團正式發佈2016年三季度財報,透露京東集團將出售所持有的京東金融全部股份,若交易成行,京東金融將實現純內資架構,因此這一舉動也被視為京東金融正在為A股IPO鋪路。

  京東出讓所有京東金融股份

  根據目前的初步計劃,京東集團將出讓其持有的所有京東金融的股份。交易後,京東集團將不再擁有京東金融的法律所有權或有效控制權。同時,京東集團和京東金融計劃簽署一系列關於出售、經營許可以及業務合作協議,由此京東集團將從參與交易的投資人處獲得按市場公允價值計算的現金對價,並在京東金融未來實現累積稅前盈利後,獲得京東金融稅前利潤的40%;此外,如果中國相關監管法規許可,京東集團有權將其在京東金融的權利轉換為40%股權。重組如能順利完成,京東金融的財務數據將不再納入京東集團的合併財務報表。

  雖然從法律和股權方面理清了京東金融和京東集團的關係,但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雙方還會保持戰略上的協同性。據了解,京東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預計將參與此次交易,按照和其他待確定第三方投資人一致的市場公允價格購入京東金融少數股份,而其他參與交易的投資者預計會認購更高份額的股份。另外,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及通過投票權委託或其他安排獲取的員工和其他投資人的投票權,劉強東預計將擁有京東金融多數表決權。

  拆除VIE架構

  這一舉動被視為京東金融鋪路A股IPO的舉動。在業內人士看來,這番交易目的在於拆除母公司VIE架構,而實現純內資身份,借此來實現在國內各類金融業務許可的便利。

  VIE直譯為“可變利益實體”,是指境外註冊的上市實體與境內的業務運營實體相分離,境外的上市實體通過協議的方式控制境內的業務實體。

  VIE架構的關鍵是通過VIE協議下的多個協議而不是通過擁有股權來控制國內牌照公司。

  通過技術公司和國內牌照公司簽訂的VIE協議,上市公司獲得了對國內牌照公司的控制權和管理權,從而實現了財務報表的合併。但由於VIE架構是以協議控制的形式繞過了國家在部分特殊領域對外資的限制,所以多年來這一特殊結構在金融領域一直頗受爭議。擁有VIE架構的公司在尋求上市時會面臨頗多阻礙。

  因此,拆除VIE架構,也就被外界視為京東金融希望實現A股IPO的佐證。對此,京東金融相關人士表示,京東金融未來可能尋求在國內資本市場上市,但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計劃。

  方便牌照獲取  鋪路上市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京東此時重組金融業務,應該主要是基於兩方面的考慮。一方面是更多金融牌照尤其是大牌照的獲取,互聯網金融業務已經進入持牌經營階段,多元化業務佈局需要眾多金融牌照的支撐來確保合規性。此外,隨著互聯網金融集中整治的開展和系列辦法的落地,互聯網金融整體發展空間短期內受限,謀求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等金融大牌照成為大型互聯網金融集團突圍轉型的關鍵所在。另一方面,股東背景的純內資化為未來金融業務在國內的上市掃清了基本障礙,為風險投資者提供了更具想像空間的多元化退出渠道,也便於後續融資的順利開展”。(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