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理:普惠金融要和普惠金融教育並行

2016-11-18 10:49: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廖理髮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8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普惠金融”論壇舉行。論壇聚焦網絡信息技術應用於普惠金融服務的典型案例,共同研討通過機制及技術創新推動全球普惠金融可持續健康發展,提升金融服務覆蓋率、可得性和滿意度。在議題研討的環節,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廖理提出了普惠金融要和普惠金融教育要並行的觀點。

  廖理表示,大量投資者在選擇投資的時候,看不到風險,這是和一個國家整個金融普及教育是有關係的。他説:“我們在前幾年開展了金融普及教育,整個金融調查,我們在24個城市,入戶了五千個家庭,進行家庭金融狀況和教育狀況的普查,普查的結果發現,還是情況不太好,一方面我們跟發達國家的差距比較大,同時我們也看到低收入人群金融最基本的知識沒有。這樣導致,一方面我們數字金融使得我們的支付,我們的放貸,我們的存款,包括我們的資産配置,能夠更加低門檻,覆蓋到低收入人群,包括農村,包括小微企業,另外一方面,如果他們不具備基本的金融知識會帶來很大的風險,所以這個是要特別關注的。”

  最後,廖理強調,2006年美國財政部發佈了美國金融普及教育的國家戰略,在2011年國家央行也發佈了戰略,但是沒有具體推進的措施,如果沒有推進措施,使得金融普及教育落後的狀態,很難得到比較快的改變,使大家更多的享受到金融服務的同時也給大家帶來了風險,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