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攜手支付機構共推二維碼産品

2016-11-25 09:50:4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今年8月,二維碼支付獲得官方認可之後,多家銀行紛紛推出自己的掃碼支付産品,面對不斷擴大的掃碼支付市場,銀聯也終於坐不住了。北京商報記者11月24日從中國銀聯相關負責人處證實,中國銀聯日前向各非金融支付機構下發《關於商請合作推進銀聯卡二維碼支付産品及相關標準規範的函》,正式邀請非金支付機構共同參與研究和推進銀聯卡二維碼支付産品相關工作。據悉,銀聯此番向非金支付機構下函,意在加快推進銀聯卡二維碼支付産品。

  在推廣之初,二維碼支付曾一度被監管叫停,直到今年8月才獲得官方認可。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二維碼支付被叫停後,銀行、銀聯等機構普遍放棄了掃碼支付方式,選擇了NFC支付的發展道路,然而第三方支付機構從未真正放棄過掃碼支付,反而依靠線下掃碼的便捷性實現了對線下支付場景的快速拓展。

  今年8月,由央行主管的支付清算協會向支付機構下發《條碼支付業務規範》(徵求意見稿),明確指出支付機構開展條碼業務需要遵循的安全標準。該意見稿也被市場解讀為二維碼支付獲得監管認可的標誌。此後,多家銀行推出了相關支付産品。如工行的二維碼支付覆蓋支付全場景,興業銀行的“錢e付”支付産品將支付寶、微信支付、QQ錢包等市場上主流移動支付方式集成並提供給銀行及其合作商戶使用,建設銀行也推出支付品牌“龍支付”。

  值得關注的是,銀聯此次發函對象為“非金支付機構”,那麼掃碼支付領域的兩位霸主支付寶、微信支付會不會也在“商請”範圍內,銀聯方面並未透露更多信息。

  薛洪言認為,隨著各大銀行也陸續推出了掃碼支付産品,掃碼支付的業務體量有望取得爆髮式增長,在支付清算産品體系中佔據更重要的地位,客觀上需要制定統一的掃碼支付技術標準和業務規範。而在網聯平臺尚未建立的背景下,作為銀行卡收單業務的標準制定者和業務管理者,銀聯無疑是牽頭制定掃碼付業務標準的最佳人選。由於第三方支付企業是掃碼付業務的主力軍,銀聯專門發函“非金支付成員”也就不足為奇了。

  而此前傾向於NFC支付和“雲閃付”的銀行、銀聯等機構,也愈發意識到二維碼支付的優勢所在。薛洪言指出,在“掃碼支付”模式下,收款方甚至不需要免費的掃碼槍,只需要張貼一個收款二維碼圖片,就能解決支付問題,因此二維碼支付在拓展如連鎖快餐店、街邊小商店等小額支付場景中具有先天優勢,而這些場景恰恰具有高頻特徵,也是消費者的支付體驗痛點。第三方支付通過掃碼付解決了這些問題,培養了用戶習慣,提高了用戶黏性,以至於用戶在可以刷卡的大額支付場景也傾向於掃碼支付。對於不能開展掃碼付的銀行和銀聯來講,在線下支付場景爭奪中只能步步後退。

  隨著銀行、銀聯的態度發生轉變,二維碼支付市場恐將迎來新的變局。在薛洪言看來,銀行和銀聯加入掃碼付的佈局後,可以快速彌補其在線下小額支付場景中的缺失,提升客戶黏性,同時也有助於鞏固其在大額支付場景中的優勢。(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